2011年1月25日

關於甘醇酸

關於甘醇酸
其實『果酸』按照分子結構的不同可區分為: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杏仁酸、等37種。然而在醫學美容界中;最常被運用到的成份為甘醇酸及乳酸,若是針對果酸在皮膚的作用上,除了不同種
類的果酸將造成不同的效果之外,果酸的濃度及酸鹼值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甘醇酸,又稱為甘蔗酸、乙二醇酸,最早由甘蔗中萃取而得,是果酸產品中應用最廣的一員。甘醇酸具有果酸中最小的分子量(76),因此最容易滲透皮膚的表層,吸收的效果也最明顯,是最常被用在換膚使用的果酸。
果酸的濃度和pH值
影響果酸使用效果的最直接因素,是果酸的濃度和pH值。
果酸在皮膚科學上的應用因濃度不同而稍有差異。在極低濃度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稍微提高時,才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破壞角質層細胞間的連結,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在更高濃度下,它的破壞力就比較大,效果達到真皮組織,可用來做化學換膚。
一般而言,濃度越高效果越顯著,但是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相對增大。

DCL甘醇酸煥膚Q&A:


Q1:什麼是甘醇酸?
A:DCL甘醇酸煥膚由甘蔗所萃取,也是目前果酸中分子最小、滲透、效用最快的,對各種皮膚的效果也最好,除了應用在醫學美容的果酸換膚之外,也是保養品的重要成份。唯現市面上有許多甘醇酸是化學合成,所以謹慎果酸產品也是很重要的。
Q2:什麼是DCL甘醇酸煥膚?
A:果酸煥膚是肌膚再生的一種特別技術。高濃度的果酸煥膚是一種表淺化學煥膚,其特點是無副作用,照顧容易,並無磨皮、A酸、TCA(三氯醋酸)等化學換膚,較具破壞性的傷害,果酸煥膚不但可以去除角質、毛孔阻塞問題,還可以促進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增生,刺激表皮代謝速度。因此,針對:青春痘、瘢疤、色素斑(肝斑、黑斑、雀斑)、毛孔粗大、角化、老化、細紋等,幾乎解了大部份美容上的皮膚問題!
Q 3:DCL甘醇酸煥膚和其他化學煥膚有何不同?
A:三氯醋酸(TCA)在深層化學煥膚時,雖有其效果,但因對皮膚作用較深層,也較易引起色差、疤痕;加上需長時間復原,故一般接受度並不高。DCL甘醇酸煥膚是由甘蔗所萃取對皮膚是無毒性的,它能很溫和、快速的去除老死角質,使亮麗肌膚呈現,不影響日常生活 ,且照顧容易。
Q4:煥膚會痛嗎?
A:有人形容會有刺刺、癢癢的感覺,那是果酸在皮膚的有效作用, 是不會疼痛的。
Q5:DCL甘醇酸煥膚會有副作用嗎?
A:當煥膚程度較深時,有些人會有紅腫、結痂、脫皮或表皮裂解的情形,只要正常早、晚使用高效水合保濕霜or柳蘭修護霜,這些症狀一週內都會消失!
Q 6:多久做一次煥膚?
A:每次煥膚是依據個人對果酸的反應和效果而定,一般建議二週一次。
Q 7:果酸煥膚的濃度是否愈高愈好?
A:選擇果酸煥膚的濃度,是由醫師依患者的症狀需求以及其皮膚對果酸的耐受性而決定,一般建議由低濃度開始使用。
Q8:果酸煥膚可搭配維他命C超聲波導入嗎?
A:如果想要快速改善膚色及淡化表淺性的斑點,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唯若要煥膚後立即導入15%維他命C一定 要選擇刺激性低甚至無刺激性的劑型!
Q9:暗沉、斑點等表淺色素不均的皮膚該如何保養?!
A:對於表淺性的班點及膚色不均,可持續的做果酸煥膚,專業溫和不刺激的維生素C超聲波導入或專業療程及居家產品搭配,約4~5次即可看到明顯的效果。
Q10:果酸產品是否可與外用A酸(Retin-A)一起使用?!
A:可以,如果正使用Retin-A無不良反應,那也可同時使用果酸產品,但如要做果酸煥膚,則需於7天前停用Retin-A,因為Retin-A增加肌膚對煥膚的作用,而無法預測效果,煥膚數天後,可再使用Retin-A。
Q11:為何使用果酸產品,初期會有刺癢的感覺?!這是過敏現象嗎?!
A:有些人初期有刺、癢的現象是因果酸活性較強,pH值較正常皮膚低,所以會有刺、癢感為正常反應,約在60秒即會消失,這也告訴您,皮層有較脆弱的情況,並非過敏!所謂過敏,即使用果酸後有持續性的紅、腫、刺痛現象。
Q12:常用果酸皮膚會變薄嗎?!
A:許多人都有“長期使用果酸保養品皮膚會變薄的錯誤觀念"果酸煥膚不但可以去除角質 、毛孔阻塞問題,還可以促進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增生,刺激表皮代謝速度,皮膚的真皮層反而會增厚。
Q13:果酸純液為何分不同濃度?!
A:因應不同皮膚、問題的需求,不同濃度(35%、40%)的果酸純液,由專業人員、醫師使用。
Q14:煥膚後可以使用家中原有的保養品嗎?!
A:剛煥膚後的皮膚老廢角質會快速代謝,也會有輕微紅腫、刺癢的反應,請使用煥膚後的指定產品較為恰當(須具備無 刺激性、足夠保濕但不黏膩且有修護效果者,也就是屬於專為煥膚後設計的修護性產品)
Q15:如何進行果酸煥膚術?!
A:
一、在煥膚前3至7天,可以開始使用含低濃度甘醇酸的產品(例如:含低濃度的果酸潔面乳),讓皮膚適應果酸。
二、煥膚前,會清潔患者皮膚,並平衡pH值,以增強煥膚效果。
三、用凡士林塗抹眼頭、眼尾、鼻翼溝、嘴唇、嘴角處、及皮層較弱的地方!
四、在患者臉上塗抹果酸純液,若使用100%生體可用率的產品,此時您臉上   會有發紅、刺癢或表皮裂解的現象,這是果酸滲透的徵兆。
五、開始中和停止果酸作用,這是整個系統中最重要的步驟,並可預測煥膚的效果。
六、中和後,最好立即選擇具有保濕或修護性產品於全臉再使用具有舒緩效果的面膜調整膚質等10-20分鐘後,抹上無刺激性、足夠保濕但不黏膩且有修護效果的居家產品,提升皮膚水合能力讓肌膚在3~7天再生。
Q16:DCL甘醇酸煥膚後,應注意什麼?!
A: 一、24小時不可以上彩粧,如粉膏、蜜粉、腮紅等。
二、皮膚3~7天才會恢復正常,在恢復的過程,如有輕微的刺、癢、發紅,甚   至脫皮、結痂,都是正常反應,這些現象在7天之內會慢慢消失。
三、煥膚後的皮膚,因角質代謝加速,故防曬工作一定要做好。
四、早、晚使用無刺激性、足夠保濕但不黏膩且有修護效果的修護性產品調理皮膚。
五、不可以使用具磨擦性的海棉或洗劑。
六、避免用手去剝、摳、刮、抓皮膚,或使用刺激性的面膜。
七、3至7天後皮膚恢復正常,即可以回復果酸產品。
Q17:煥膚幾次後,才能看出效果?!
A:大多數接受煥膚的人,都能立即感覺肌膚的變化,如“乾淨”、“光澤度”、症狀改善等,如是治療療程,可請醫師依個人膚質,搭配居家果酸產品,雙管齊下,便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理想效果。
Q18:果酸煥膚可以只做鼻子部位嗎?!
A:果酸煥膚術通常使用於全臉,您可於煥膚時加強問題局部,但不建議只單做某部位,以免造成色差!
Q19:面皰凹洞皮膚如何治療?!
A:可配合光療儀器與高濃度煥膚,約6~10次,可看出明顯效果。
Q20:用DCL甘醇酸煥膚後,皮膚會變黑嗎?
A:果酸並不像維他命A酸具光敏性,所以使用果酸產品,並不會讓皮膚變黑,但使用果酸初期,因角質代謝速度 變快,如果吸收過多的陽光,角質層阻擋紫外線的能力不足,會誘發黑色素分泌,所以使用果酸產品,記得做好防曬工作!
Q21:孕婦可以使用DCL甘醇酸產品嗎?!
A:產品中所含果酸若是由甘蔗所提煉的甘醇酸,天然、無毒性,對胎兒不會產生影響,孕婦當然可以使用。
Q22:為何使用DCL甘醇酸煥膚初期(約2至3星期)有少數人會有長痘痘的情形?!
A:使用果酸產品或果酸煥膚後,如原本毛孔中有髒、油脂、厭氧菌等問題,因促使排出作用,會有青春痘產生的現象,只要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將皮膚底層排除乾淨皮膚     即會變得柔細、有光澤,唯此時應選擇適合膚質的果酸產品搭配,即可擁有健康漂亮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