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整形手術不影響腸胃 飲食無禁忌

我的童年時期,物質普遍匱乏,雖然說,中餐有魚、晚餐有肉,不過,所謂的魚是一條小魚、肉是幾根肉絲。家裡吃飯的人多,哥哥的動作較快,常常肉絲還沒上桌,他就用筷子瞄準,放進嘴裡細細咀嚼。我吃飯的速度很慢,常常只能吃搶剩的菜湯拌飯!

也許是調皮搗蛋,整天遊玩,我的身體很好,是個健康寶寶。弟弟小我5歲,身體瘦弱、臉色蒼白,常常生病,母親平日節儉,每天的菜錢固定,但是當弟弟發燒,沒有胃口時,母親會買昂貴進口水蜜桃罐頭冰在冰箱給他吃。

當年的我,常「■ (左狗去句右肖)想」水蜜桃,並希望額頭也能發燙!好不容易,小學六年級遠足,食物中毒,回來發燒,心裡想這回一定有冰鎮的水蜜桃可以吃了。但母親卻說,腸胃炎要禁食,水蜜桃是給感冒發燒的人吃的!

台灣人生病時,對飲食有許多迷信,開刀的人吃鱸魚養傷口,外科病房床下,常見養魚的臉盆,病人似乎三餐只能吃鱸魚!

骨折的人不可以吃香蕉,否則骨頭容易折斷;傷口沒拆線不可以吃鴨肉、蝦蟹,否則容易發炎;臉上有傷口不可以沾醬油,否則疤痕會變黑等。

但是我的一個整形外科同事對於這些說法很不以為然。如果有接受整形手術的病人問他:「術後什麼不能吃?」他都會回答:「什麼都可以吃,石頭不能吃!」

其實接受整形手術的病人因腸胃功能不受影響,整形術後除了菸、酒刺激品之外,沒有特別的禁忌。

倒是台灣許多整形的病人常自己遵循一般外科手術的原則,只吃鱸魚、雞湯,搞到營養不良,其實是錯誤的!

近年來老人、肥胖者、減肥者增加,這個族群接受拉臉、抽脂、拉肚皮等機會特別大!

國外曾有一項針對正常人口與前述族群的傷口併發症調查發現,前述族群傷口併發症的機率是正常人口的2倍。抽血檢查此一族群的「血中前蛋白」、維他命A、B1、B6、B12、C,以及元素鐵、鋅、硒等缺乏。

如果手術前三星期就給予上述幾種營養素補充,所謂高風險的老年、肥胖、減肥者,其傷口癒合風險會趨於正常!

「吃什麼補什麼」的說法不一定正確,正常人不需要忌口,但有風險的人應該要尋找營養專家,術前開始補充,才能促進傷口癒合!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