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不要帶著舊疤過年 春節前搶弭平疤痕

對於軍人來說,疤痕是英勇的象徵,對於大哥來說,則是膽識的符號,但一般人對於疤痕幾乎萬分排斥,不論是外傷、手術、長水痘、青春痘或燒燙傷所造成的疤痕,都可能影響外觀,甚至自信心。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加上學校也將放寒假,有不少飽受各式疤痕困擾的人,紛紛提前至門診預約,想藉由手術來弭平記號。

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有疤痕,甚至打過疫苗的地方也有疤痕,因為只要受過傷,就會留下疤痕,這是必然的結果。如果對皮膚的傷害,超過某一程度,就可能留下明顯的疤痕。整形外科醫師表示,除了燙傷之外,曬傷也屬於熱傷害的一種,曬到脫皮就屬於表皮層受傷,如果燙出水泡,就是二度燙傷,不過,只要妥善處理,傷口能在兩周內癒合的,就不易留下疤痕。但如果燒燙傷嚴重,如同女子天團「SHE」中Selina,在大陸拍片發生爆炸意外,大面積灼傷,傷害達深二度或三度,部分皮膚可能壞死,即使以植皮手術來修復,移植頭皮、大腿等皮膚至患部,也可能留下疤痕的。

深度燙傷容易發生感染,且傷口皮膚受損較嚴重,最重要的是癒合後的疤痕會比較明顯。如果屬於淺度燙傷,只要適當治療,皮膚如果沒有進一步感染,在短期間內癒合,就比較不會留下疤痕,癒合後頂多要注意防曬保養,避免色素沈澱發生。醫師表示,除了難治療的燒燙傷之外,有些人的臉或身體上陳舊性疤痕,形狀就跟鐵軌一樣,外觀上縫合痕跡相當明顯。這些原本縫補是為了關閉傷口,但由於處理手法不夠精細,竟也讓縫線處變成了另一種疤痕。

疤痕如何修補?醫師指出,必須依照疤痕的深淺以及生成原因,還有疤痕大小、方向、種類,才能決定採用何種手術來改善,另外要注意到是否有蟹足腫體質。舉例來說,有些寬大的陳舊性疤痕,就必須施以整形外科手術切除舊疤,然後再縫細一點,讓疤痕細如髮絲而不明顯;或是改變疤痕方向,就可使疤痕隱藏到皮膚皺摺裡面而比較不明顯。至於青春痘所遺留下來的痘疤,或是不適合使用整形手術來修疤的部份,則可以透過磨皮技術來去除舊疤,讓表面長出新皮,直接取代在原本舊疤上,另外也包括水痘疤、妊娠紋等,均可以利用雷射磨皮、電動磨皮等方式,讓疤痕變得不明顯。不過,對於凹凸不平的疤痕來說,單靠一次磨皮手術無法完全改善,通常得三次以上的磨皮手術,才能得到不錯的效果,當然癒合時間相對比較長一些。

蟹足腫疤痕目前較有效的治療還是以類固醇注射為主,但是雷射治療和肉毒桿菌素注射也有讓人滿意的報告提出。不過,改善疤痕的術後照顧也相當重要,美容紙膠或是矽膠片的長期使用都是不可免的。整形外科醫師指出,以整形外科手術來修復原本的傷口,一般約需五天後拆線。而磨皮則需一周時間來癒合,因此,不少人都利用過年假期來除疤。想要避免痘疤產生,建議冒出痘痘之後要就醫治療,不要經常用手去擠,否則一擠,就容易發炎,產生傷口,而出現凹洞,尤其門診發現,有嚴重痘疤的患者大都以男性居多,可見得男性需要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