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美肌版年菜 營養又養顏美容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忙著張羅年菜,除了考量美味,有營養師推出「美肌版」年菜,兼顧傳統年菜的菜色安排,將牛肉、紫米、紅豆、石斑魚、黃豆、豬腳等養顏美容的食材入菜,吃年菜也能美膚。

榮新診所營養師昨天示範六道美肌版年菜的作法,她說,食材都是民眾容易買到的,只要在作法上用點心思,就能做出兼具營養、美膚的年菜。

營養師舉例,「開運拼盤」有滷牛腱、海蜇皮兩道小菜,其中牛肉的鐵質含量最高,缺乏鐵質容易臉色蒼白,補充足夠的鐵質能讓臉色紅潤;海蜇皮熱量、膽固醇都低,富含膠質,多吃可增加肌膚彈性。

過年講求「年年有餘」,美肌年菜中準備「清蒸石斑魚」,營養師解釋,缺乏蛋白質會讓肌肉缺乏彈性,過量蛋白質會造成肥胖,但石斑魚脂肪低,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另一道「花開富貴」,食材包括綠色花椰菜、玉帶、墨魚、蘭花蚌、彩椒、蔥、蒜,李婉萍說,海鮮類的玉帶、蘭花蚌、墨魚富含鋅,鋅能讓頭髮、指甲、肌膚維持正常的細胞分裂,預防掉髮、肌膚粗糙、指甲異常;彩椒、花椰菜富含維他命C,有助於膠原生成,美化肌膚,抗氧化的能力也可幫助體內抵抗自由基的攻擊,而花椰菜中的蘿蔔硫素能有效修復陽光對皮膚的傷害。

傳統年菜常見的豬腳,美肌版年菜也有。營養師表示,豬腳富含膠原蛋白,能提供皮膚構造的原料來源,調理時加入黃豆,黃豆是植物性的優質蛋白質,含有大豆異黃酮,幫助荷爾蒙代謝正常,維持肌膚良好狀況。

另一道「醉蝦」,營養師解釋,蝦頭與蝦卵含的膽固醇高,蝦肉是低脂的優質蛋白質,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缺乏可能會造成濕疹、乾性皮膚、痤瘡。

營養師說,甜點可準備「桂香紫米紅豆粥」,紫米、紅豆富含維生素B群,能美化及保健指甲、頭髮、肌膚,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排便,促進腸道健康。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