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雷射除毛大公開




理想的除毛方法,應該要有永久性、快速、無疼痛及副作用的特點,並且一次能除去大面積的毛髮,雷射除毛因為具備這些優點,受到愈來愈多人的歡迎及使用。但是由於東方人表皮層內有較多黑色素,雷射治療後可能引起表皮破壞,而產生色素沉著,因此醫師的治療經驗、雷射機種及能量的選擇都非常重要,術前的注意可以避免副作用產生。


 【治療前與醫師充分溝通】
1.評估雷射除毛的必要性:多毛症有許多產生原因,必須先請醫師評估檢查,並不是所有的多毛症都需要雷射治療。如果是內分泌系統或藥物引起的病態多毛現象,通常經過適當的內外科治療就可以治癒。

2.決定治療的次數和步驟:不同的部位會有不同的毛髮生長週期,所以需要經過多次的治療。除毛前必須了解治療完成的時間與所需費用。
 【治療前的準備】
3.皮膚狀況的檢查:評估病人的病史、以往的治療方法、膚色、髮色、確認在一個月內沒有曬過太陽、或照射過人造陽光、治療部位是否有受傷或刮傷、皮膚是否過敏、等等。

4.色素檢查及試驗性照射:對於膚色較深,皮膚較敏感的病人,可以先安排色素檢查,選擇適合的雷射能量參數。也可以先做局部試驗性照射,觀察反映後再決定處理的方式。
 【治療的進行】
5.表皮保護裝置:除毛治療為了避免皮膚受到雷射灼傷,都會有一些表皮保護裝置來保護皮膚。例如上皮冷卻系統(DCD)、冷凝貼片(coolspot)或冷凝膠(gel),因為保護措施的進步,治療時只會有輕微疼痛,一般不需要麻醉。

6.雷射進行照射:雷射除毛是用光點大範圍照射,一次可以處理1-2公分範圍,並不需要將毛髮一根根去除,治療過程相當迅速。通常腋下除毛需要10分鐘左右,小腿手臂則需要20-30分鐘。
 【術後的照顧】
7.治療後的皮膚照顧:雷射除毛後只有輕微紅腫、灼熱、皮膚敏感,不會有破皮、傷口,可以冰敷或冷敷減輕紅腫疼痛。不適感覺大約1-2天就會消退,在生活上,可以維持一般作息,照顧相當方便。

8.後續的治療:第一次雷射治療後即可見到療效,但仍會長出細小的毛,平均治療4-5次即可永久去除大部分毛髮。每次治療間隔為6-8週,或是等毛髮再長出來時,就可以做下一次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