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拼裝美容儀器 美白不成反燙傷

知名美容醫療器材代理商億鑫國際公司,自九十七年起以掛羊頭賣狗肉方式,販售未經許可的進口美白雷射、溶脂雷射等醫療器材給美容診所,造成患者術後產生皮膚燙傷、斑馬紋等傷害。士林地檢署昨依詐欺、違反藥事法等罪起訴億鑫國際、負責人黃永松、李孟峰、連瑤淇等人。

檢方調查,被害美容診所包括台北的藝文醫美診所、潭興診所、仟仟美診所,及台中的美約診所與知名的「順風」婦產科。這些診所誤用億鑫國際販賣的醫療器材,便接連傳出患者燙傷等醫療糾紛,只好先行賠償患者,並向衛生主管機關舉報。

起訴書指出,億鑫國際從九十七年起以經衛生署核准的許可證,向德國廠商輸入與許可證品項不合的除斑淨膚美白雷射儀、光纖美白雷射儀、魔顏喚膚雷射儀與溶脂雷射儀,並擅自調換未經核准的零件,拼裝後以每台至少百萬元價格出售與各大美容診所。

由於億鑫國際出具衛生署核准的許可證,許多診所醫師誤認儀器為合法進口,紛紛砸下重金購買,豈料使用後卻發現淨膚美白雷射能量不穩定,患者施打後不僅感到奇癢無比,還造成色素沉澱,美白不成反而變黑,更有患者因此皮膚燙傷或產生斑馬紋。

潭興診所醫師林重賢也指稱,魔顏喚膚雷射儀手握把無法夾緊光纖,醫師操作時光纖易滑落,因此造成一名患者背部燙傷,業者卻謊稱儀器全為德國原裝進口,經向衛生署與德國原廠查詢後,才發現業者竟將新舊主機零件拼裝後販賣,造成診所商譽受損。

檢方統計,五家診所共購入七部美容雷射儀,花了超過七百萬元;但負責人黃永松等人都否認詐欺,還聲稱醫療器材都經過原廠測試,一併提起公訴。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