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痘痘族冬天保養 記得保濕

青春痘的患者,皮脂腺分泌較一般人旺盛,所以常會抱怨整天油光滿面,一天洗幾次臉都不夠;但是台灣的四季分明,加上近幾年來氣候越來越極端,所以許多青春痘患者到了冬天臉上頻頻出狀況,痘子不但照長,還伴隨著臉部脫皮、潮紅、刺激感,任何保養品或外用藥擦到臉上都刺痛得不得了。細究原因,常常是患者的保養觀念不正確,或是保養品使用方法不正確造成的。

青春痘的患者雖然皮脂腺分泌較一般人旺盛,不過隨著冬季氣溫降低,皮脂腺油脂的分泌量也跟一般人一樣會隨著溫度一起下降;這個時候如果把夏天時洗淨力剛好的洗面乳,繼續在冬天使用的話,就很可能會把臉部皮膚油脂洗得太乾淨,因而產生脫皮或緊繃感;再加上一般青春痘患者又常以為自己臉部很油,所以不敢擦保濕產品,因而失去回補臉部油脂水分的機會;這樣子臉上的油脂水分每天只洗不補,幾個循環下來,角質層就會過度乾燥而容易敏感,使得後續想用些保養品或藥品,都會非常的刺痛或不舒服。

改用洗淨力較溫和的產品

一般人知道保養品要換季,青春痘患者當然也是一樣,但是有一些青春痘患者有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對臉部的油脂深惡痛絕、全年不分季節地清潔控油、減少出油,結果是臉部狀況頻頻;其實青春痘患者應該也要隨著不同的氣候,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而不是一味地想辦法對抗臉部油脂。

夏天時,只要洗臉用品洗淨力適當不過度,只清潔臉部不擦保濕乳液,出問題的機會不大;但在冬天,則應該考慮換用洗淨力較溫和的產品,洗後覺得乾淨不殘留外,也不會緊繃脫皮,才是適合的產品,另外也應該要準備油脂成分較高的保濕乳霜視情況塗抹;天氣較為乾冷或是室內有暖氣、烤爐、全天候除濕設備時,大氣中的水分含量較低,皮膚中的水分很容易散失,所以必要的時候,濕敷類的產品可能也要搭配著使用,才不會讓皮膚陷入缺水的危機。

在今年一波波寒流下,臉上已經出狀況的青春痘患者,這時應該要趕緊找皮膚科醫師,用藥緩解臉部症狀後,學習如何用正確的保養方式保養自己的臉部肌膚。在不同的季節中,只要以正確的方式使用適合的產品,相信可以讓您從此安然度過每一個春夏秋冬。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