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雷射是什麼?



雷射(laser)是Light Amplification by the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簡稱。雷射的觀念最早可訴溯及本世紀初,1905年愛因斯坦依據一般相對性理論首次提出光量子假說,開啟雷射的觀念探討,緊接在1917年愛因斯坦又提出受激輻射理論,加速了雷射理論的成熟。1960年美國休斯公司實驗室,梅曼Maiman工程師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具紅寶石雷射,其後數十年雷射的各項運用發展得極為快速,尤其是醫療用途最為成功。

雷射光是一種聚高能量的光束,能在短極的時間內放出能量,對組織產生熱作用,造成選擇性的破壞;雷射並非輻射或放射線,不會有使細胞產生突變或致癌的疑慮。雷射能切割、封合和蒸發皮膚組織和血管。雷射能產生單一波長的強烈光束,其強度和脈衝時間可隨意調整。特定雷射的波長和功率輸出決定了其在醫學上的用途。


在皮膚科的領域內,臨床使用的雷射種類有:紅寶石雷射、鉺雅克雷射、二氧化碳雷射、染料雷射、釹雅克雷射及紫翠玉雷射。雷射的名稱是依其激發介質來命名,自然界中有數千種物質可用來激發雷射光。一般可分類固體雷射、液體雷射、氣體雷射及半導體雷射。可以預見的未來雷射的種類還會持續增加中。



  1. 治療效果顯著、傷口癒合較快
  2. 感染的風險性較低
  3. 手術出血較少
  4. 可以精確的控制手術範圍及標的,以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
  5. 手術時間短,在皮膚科,雷射可作為安全且有效的門診手術,不須住院
  6. 在某些病例中,作為傳統刀片手術的另一種選擇
  7. 在某些病例中,能產生較少的疤


在皮膚科的領域中,有許多種雷射可治療許多不同的皮膚疾病、胎記及美容方面的問題。但是,沒有任何單一種雷射能夠治療所有的皮膚疾病,而且某些雷射在皮膚方面的應用也有其限制。然而,某些雷射可以調整為不同的波長或加上自動掃描裝置以增加它們在臨床上的應用性。
   必須請教你的皮膚外科醫師,謹慎的評估你個別的問題,並且建議使用最適合治療使用的雷射。



基於皮膚照顧的專業與雷射手術的廣泛經驗,皮膚外科醫師是使用雷射治療皮膚病的專家。事實上,許多雷射科技的最新進展都是由皮膚外科、整形外科醫師所發展和改良的。由於治療的成果常常與使用的科技有關,因此選擇有雷射專長的皮膚外科、整形外科醫師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