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提煉變藥物 肉毒桿菌可美容




一名畢業生日前求診時表示,希望國字臉能變成瓜子臉,不要有稜有角的臉,以免壞了面試印象。因此建議她在兩頰咀嚼肌注射肉毒桿菌素修飾,但是她一聽到肉毒桿菌,就嚇壞了,尤其最近有肉毒桿菌「毒」死人的新聞報導。經解釋肉毒桿菌在醫學的用途後,她才釋懷。
肉毒桿菌是一種喜歡生長在缺氧環境的細菌,在罐頭食品及密封醃漬食物中,能以芽孢形式,且以極富抵抗力的方式存活,人們常因誤食此細菌所污染的食物,而產生視力模糊、口渴、全身無力,進而呼吸肌肉麻痺、呼吸困難等嚴重疾病,甚至造成死亡,它是一種毒菌。
但是經巧妙提煉,它從毒素變成了有用的藥物。肉毒桿菌素依據血清抗原分類,至少有7型:A、B、C(C1和C2)、D、E、F和G型,其中又以A型肉毒桿菌素最具毒性及持續性,因此被廣泛運用於美容整形、神經醫學等,在醫學美容領域裡,它除了可修飾臉型,還可撫平動態皺紋、改善蘿蔔腿,改變人們對它有害的觀感。
使用肉毒桿菌素瘦臉、塑臉的機轉是將適量肉毒桿菌素注射在兩頰的咀嚼肌,造成咀嚼肌萎縮,使兩頰的線條較柔和,讓外凸的臉頰變成瓜子臉,此外,也可將原本不對稱的臉以兩側不同劑量施打,達到對稱效果。
有些人長期夜間磨牙,出現咀嚼肌肥大,肉毒桿菌素注射也可得到緩解,效期約半年。
肉毒桿菌素具有阻斷神經末梢傳導功能,因此,臉部表情造成的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等,都可利用它放鬆肌肉而去除皺紋。肉毒桿菌素也被用於調整眉型,抬高眉毛位置後,改善眉毛與眼睛太近的問題。
其實,畢業季不只瘦臉案例較多,夏天到,穿短裙的機會多,也有年輕女子要求改善蘿蔔腿。以往蘿蔔腿可能需要外科手術切除部分小腿肌肉或神經,或是利用抽脂技術改善,但現在只要連續3到4個月,在小腿突出的肌肉部位注射肉毒桿菌素,讓肌肉放鬆,即可改善肌肉型蘿蔔腿。
要提醒的是,肉毒桿菌素用在小腿塑型、美容,少數人可能有副作用,在修飾臉部動態紋上,有些人注射初期,表情僵硬;至於瘦腿部分,有些人打完肉毒桿菌後一、二週,小腿局部可能發痠,也有少數人覺得小腿無力、跑不快,不過,這些副作用會隨時間遞減,在藥效消失後,副作用也自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