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果酸注意事項


果酸的分級
依濃度不同,果酸對皮膚有不同程度的作用:
1. 低濃度果酸(<10%):能降低表皮角質細胞間的凝結力,可以去除老化角質,改善粗糙、黯沉、調理膚質。
2. 中濃度果酸(10~30%):可到達真皮組織,對於青春痘、淡化黑斑、撫平皺紋的效果良好。
3. 高濃度果酸(>30%):具有相當強的滲透力,可將老化角質一次剝落,加速去斑除皺的效果。
一般保養品所含的果酸是在低濃度範圍,可以由消費者自行使用;果酸則須由專業人員或醫師指導來使用。
目前果酸的應用上,高濃度的果酸換膚,以青春痘與淺細疤痕、黑斑為主;而低濃度果酸,則在於保濕與去角質方面的運用為主。
果酸雖然是美容聖品,但也可能產生副作用。特別是敏感型皮膚的人或是剛開始使用的人,會發生不等度皮膚刺痛、發紅、癢、脫皮等不適的症狀,但一段時間後會因為耐受性增加而逐漸適應。使用果酸時,可以由較低濃度開始,讓皮膚漸漸地對果酸適應,增加對果酸的耐受性,隔一段時間再嘗試較高一點濃度的果酸。
使用果酸注意事項
1. 果酸本身就可以去除角質,不需要再使用去角質品。也不要蒸臉、不要過度按摩,以
     免皮膚受傷。
2. 高濃度的果酸、a酸、維他命C都屬於PH酸鹼值較低的產品,不建議同時使用。可以
    白天使用左旋維他命C,晚上用果酸或a酸。
3. 使用果酸時,皮膚因為角質層較薄,有可能對一些外來刺激較敏感,如日曬、風吹及
    一些含酒精、去角質成分的化妝保養品等。增加一些保護措施,如使用滋潤保濕劑、
    修復藥膏是必要的。雖然果酸不像a酸有光敏感性,早晚都可以使用,但是去角質後
    不擦防曬乳,反而容易曬黑曬傷。所以白天擦果酸時一定要注意防曬,盡量不要讓皮
    膚受到日曬刺激。
4. 皮膚如果出現刺痛、發紅、發癢、脫皮等不適的症狀,應該立刻停用果酸,可用冷水
     敷臉10~20分鐘,加以鎮靜,並使用修復乳霜增加滋潤保養,嚴重時可以到醫院拿修
     護藥膏。再次使用時,還是要從低濃度用起,再慢慢增加濃度及使用次數,通常一段
     時間後會因為耐受性增加而逐漸適應。
5. 皮膚敏感者使用前可以先作貼布試驗,或是塗抹在手臂內側,無刺激反應再考慮使用
    。使用時應該避開黏膜及眼睛周圍,口唇附近因為皮膚薄弱使用時也應該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