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永久除毛的方法




擁有一身光滑的肌膚已成為一種美膚的流行,人們使用各種脫毛的方式,但是自行除毛無法根絕身上的毛髮,反覆的除毛常常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與皮膚的負擔。想要一勞永逸的除去毛髮就成為很多人的期望,在醫學上最早的永久除毛開始於1875年,美國的眼科醫師密契爾michal使用直流電針燒灼毛囊,為病人去除眼部的倒插的睫毛。革命性的雷射除毛方式,一直要到1995年哈佛大學皮膚科安德生博士anderson,發表以雷射選擇性的破壞毛囊,才開啟了永久除毛治療新趨勢。


 毛髮的生長結構-- 
所謂永久性除毛,主要是指破壞毛囊的生長部位,使體毛無法再生。
毛囊基質(hair matrix)的毛母細胞,是毛髮的主要生長結構,在成長期的毛髮,毛母細胞可以迅速的分裂,造成毛髮的生長。
毛髮有強勁的生命力,根據目前的研究,具有分裂再生能力的毛母細胞,分布在毛囊峽部(bulge)、真皮乳突(papilla)、毛囊根部(bulb)。所謂的永久除毛,必須將這三個位置的毛髮母細胞同時去除,在操作上有一定的難度。
不成功的除毛,只是造成毛髮結構的暫時受損,雖然外觀上毛髮已經完全去除。然而毛髮的生長結構有強韌的再生能力,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毛髮還是會逐漸回復生長。
毛髮的生長結構
 有效的永久除毛方式--目前被證實有效的永久除毛方式有電針除毛及雷射除毛。
【電針脫毛】
將電針順著毛髮生長方向插入燒灼,藉熱能此破壞毛囊組織,需要一根一根處理。操作時要依靠經驗及技巧,單次處理的成功率低於30%。
【雷射除毛】
利用雷射的能量穿透皮膚進入毛囊﹐使毛囊母細胞中的麥拉寧色素吸收雷射光,使毛髮被破壞而停止生長。只對生長期的毛髮有效,單次處理可以達到30-40%的去除率。
 雷射除毛與電針除毛的比較
 雷射除毛電針除毛
安全性不會有破皮傷口,副作用較少可能有燒灼傷口、表皮受損、有感染可能
疼痛感有表皮保護裝置,疼痛感較輕灼熱疼痛,術前可以使用麻醉劑
操作方式設定能量、治療範圍,就可以照射,操作方便需要依照毛髮生長角度及皮膚狀況,精確的將電針插入毛囊,需要熟練技巧
治療效果一次平均可以去除30-40%毛髮與操作經驗有關,最好的去除率約30%
治療時間可以在短時間進行大範圍治療需要一根根電燒治療,時間較常
治療次數4-5次10次以上
治療完成6-12個月1-2年
除毛部位全身除毛可能鬍鬚、臉部細毛、指間毛處理困難
(治療的疼痛、時間、期間、回數,會因為除毛的部位、密度、粗細,有個人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