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整體美重細節 雕塑式填充注射新概念

雖然國內醫學美容風氣日漸盛行,但是醫師卻發現很多美容愛好者患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不少人一就診就說:「醫師,我的眼下細紋好多」、「覺得自己臉部毛孔很粗」或是「最近下巴痘痘很多」,很多病人搞不清楚自己要改善什麼部位,其實眼中覺得很嚴重的問題,在醫師眼裡看來並不是首要改善之處,個人主觀的執著反而忽略了臉上最需要改善的缺陷。
  醫生就像是建築師,要具有一定的3D美學素養,把病人的臉部線條做整體性考量,不只是針對點或面的治療而已,應該做到全面式的雕塑式填充,才能讓病人覺得值回票價。微整形醫師表示,注射式填充可說是當前熱門的醫學美容治療方式,提到注射填充時,一定會提到「玻尿酸」這三個字。玻尿酸如同建築師手中神奇的材料,放在懂得運用的醫師手上,玻尿酸就如同長效型的產品,最主要先針對病人改善老化問題,其次再修正先天的臉型缺陷。
  在改善老化方面,醫師表示,建議病人拿一張十年前的照片,加上一面大鏡子,將兩件物品同時放在距離臉部35-45公分處,看著鏡中自己還有十年前的影像,比對之下就能發現老化發生在哪裡,鏡中多出來的陰影還有凹陷,就是可以彌補老化現象最好的地方。
  組織的流失通常都不會出現在臉部單一部位,常發現有法令紋的病人,很多在側臉耳前面也常出現顴骨下凹的情況,或是有上眼窩凹陷的人,經常下眼窩還有淚溝也都會凹陷。醫師指出,有時深層的填充物支撐起來以後,需要淺層的玻尿酸來改善皮膚表面的潤澤度,才能兼具飽滿與除皺效果的治療。建議全方位的評估,才能完整發揮填充物最大功效。通常以這樣的注射方式,病人在一周過後會出現判若兩人的效果,絕非單一點的除皺可以達成。
  雕塑式的填充注射有兩大特點,醫師不會把玻尿酸集中在一個部位施打,同時會把大中小不同分子的玻尿酸交叉運用,其次填充物可以修正先天缺陷。很少人會認真觀察自己的臉,東方人臉的特色是額頭比較凹、比較平,顴骨比較寬,鼻骨與眉骨會比較塌陷,下巴比較短、同時容易後縮,東方人當中,通常有三到四成比例下巴不夠長,再加上咀嚼肌比較發達,因此東方人臉型容易呈現寬而短的情況。
  在視覺上想要改善這樣的現象,可以加強鼻子以及下巴部位,想要加長下半臉比例,除了鼻子與下巴之外,還能加上臉型雕塑,加強臉部立體感、讓臉覺得更嬌小,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傳統東方人臉型經過雕塑之後,可以變得很時尚,讓人有自信。醫師觀察到面相上的微妙改變,往往對病人的人際關係產生潛移默化的加分作用。但是坊間山寨版的玻尿酸非常多,呼籲病人除了考量價錢以外,慎選醫師更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