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美容整形麻醉新法 

豐頰、隆鼻、割雙眼皮,雕琢細部特徵的微整型手術正風行,但怕痛、怕麻醉風險,讓不少想整型美容的人怯步不前。近來有診所引進號稱安全性高、無痛的「美容麻醉」,吸引許多人躍躍欲試,醫界提醒,麻醉是高風險的醫療行為,專業度相當高,愛美最好還是慎選醫療院所。
隆胸、抽脂、削骨、拉皮等美容整型手術都需要全身麻醉,不過,全身麻醉風險高,且必須放置一個從口腔伸入到喉部的呼吸管,加上施藥劑量不小,許多病人都有從麻醉中醒來會有嘔吐、噁心、全身無力等不舒服的經驗。
他說,為了減輕病人痛感,目前開始有業者引進新式的靜脈麻醉方式,以麻醉機控制藥量,由於病人幾乎不會有痛感,且因藥量較低,醒來後副作用低,適用於大部分整型美容手術,因此又稱為「美容麻醉」,業界已逐漸運用於電波拉皮、大面積肉毒桿菌注射及大面積玻尿酸注射等。
但顱部或鼻腔曾大量出血者,不適用這種麻醉方式。
雖然每一個人都喜歡自己能有個美麗的外貌,但在過去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想接受整形手術,除了怕失敗及不自然外,不少的人則是因為怕疼痛而裹足不前。傳統較大整形手術(如隆胸、抽脂、削骨、拉皮)是必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不過一般全身麻醉進行中所需施予的麻醉藥量不小,手術後病人常會有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很不舒服的經驗,另外在全身麻醉進行中必須放置一個自口腔到喉部的呼吸管,這個插管的步驟會使得病人在恢復過程中有喉嚨疼痛的困擾。
靜脈麻醉本是通用於時間短及規模小的手術,目前則是由於有一種新式靜脈麻醉機(TCI,Target control infusion,個案控制麻醉機)的發明,靜脈麻醉已可被擴展至所有大大小小的整形手術。
靜脈麻醉的麻醉過程是完全以點滴中的藥物來控制,病人所接受的藥物量非常的少,手術後立即會清醒。最重要的好處是過程中安全性高,而術後恢復會很舒服。過去一般靜脈麻醉較多被用於無痛大腸鏡、無痛胃鏡檢查,現在之所以可被運用於各式大型的整形手術,完全是因為新式靜脈麻醉機的產生。
新式靜脈麻醉機可以非常精確的隨時自動調整病人的藥量,使得麻醉過程中,病人得到的是最少的麻醉藥物,使患者可在恢復時感覺輕鬆舒服。不少人描述只是做了個好夢,手術就完成了,部分醫學中心也在梁醫師使用這樣技術後開始跟進使用。
新式靜脈麻醉機優點說明:

1.新式靜脈麻醉機可以精確的控制身體中任一時間的藥物濃度,一般麻醉機只能知道目前醫生給予的藥量,並不知道藥物在病人身體中的實際濃度。

2.新式麻醉機可以精確的控制病人在手術一完成時立即醒來,不需長時間痛苦半昏迷的恢復期。
新式靜脈麻醉機上市之後的另一個趨勢是,許多過去會痛的小治療,目前也傾向改成藉由靜脈麻醉的方式在無痛的情況下來完成,例如電波拉皮,大面積肉毒桿菌素注射,大面積玻尿酸注射等。這些治療由於不及大手術上麻醉的必要,過去不少病人是強忍著疼痛來完成這些治療。由於新式靜脈麻醉不需要恢復期,這類會痛的治療,目前也已被梁醫師納入為靜脈麻醉的服務項目之中,因此終於可以達到無痛整形的理想目標。
Q&A:
Q1.為何其他外科手術不行以靜脈麻醉取代全身麻醉,只有美容手術可以?
A: 因為在美容手術的部位,整形醫生會注射稀釋的大量局部麻醉劑,其他科的外科手術多牽涉到身體的主要臟器,所以無法以局部麻醉來先控制疼痛,只好仍以全身麻醉方式來控制。

Q2.為何整形手術中靜脈麻醉過程會非常安全?
A: 因為整形手術中已有局部麻醉藥來控制局部疼痛,其他必需施予的靜脈藥物可被控制到非常少,因而使得麻醉過程安全而恢復期變快且無不適的感受。
各種麻醉方式比較表
  方式缺點 優點
 全身麻醉噁心、嘔吐、喉嚨痛、全身不適對各型大手術控制良好
 傳統靜脈麻醉過去無法應用於較大手術(1)沒有全身麻醉恢復後的不舒服。
(2)安全性高。
 新式靜脈麻醉
 
採購機器的成本
(1)沒有全身麻醉恢復後的不舒服。
(2)安全性高。
(3)可以運用於所有大大小小的美容整形手術
(4)可以精確的給予病人所需麻醉藥物之最少量,以致於可以令恢復時病人不會有不適感。
(5)手術中病人心跳血壓控制更穩定,也是病人在醒來時會舒服的另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