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打脈衝光灼傷 靚女變斑馬臉

年終近,微整形正夯,許多人領了年終獎金想要犒賞自己美美過年,卻因打脈衝光,導致臉部二度灼傷的意外,愛美不成反成了「斑馬臉」。醫師提醒,脈衝光、雷射都是光療,坊間低價醫學美容充斥,很多大陸或韓國雷射機能量不穩定或醫師操作不當,很容易出問題。

卅多歲的上班族林小姐在北縣某診所買了五次脈衝光療程,前幾次打了都沒事,第五次才打幾發,就覺得又痛又燙,醫生調整能量後繼續打。不料,打完後整臉都是一道道紅色斑紋,回家一直冰敷,還是疼痛不堪。隔天去大醫院檢查,竟然是二度灼傷,幾乎快傷到真皮層。

林小姐懊悔的說,她曾在國外做過類似醫美療程,醫師都是局部試打,沒問題才全臉打。這次被打成「斑馬臉」,害她整個月都戴著口罩不敢見人。現在結痂雖然掉了,臉上還是有一條條像燒焦過的痕跡,須上妝才能遮住。

醫師表示,脈衝光、雷射等醫美儀器,都是一種光能量療法,每人皮膚耐受能力高低不同,能量過高確實會造成皮膚灼傷。尤其是操作不當,儀器未定期校正或儀器剛換過探頭,釋放能量不穩定,不小心就可能灼傷。

醫師說,坊間充斥許多廉價大陸機與韓國雷射機種,這些機器誤差值很大,但光療能量打進皮膚,肉眼根本看不出來,等到打完皮膚出現症狀,才發現可能過量。另外,膚色黑的人吸收能量也越多,一旦打成斑馬臉,至少要半年至一年才能復原。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長兼發言人說,越來越多人把打脈衝光、雷射當成保養,其實光療屬於「治療」,須間隔三、四周以上,不能密集施打,敏感性肌膚更不能雷射。他建議,進行雷射療程前,最好經過詳細肌膚檢測,否則很容易出現點狀脫色斑、反黑等問題。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