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四道暖身魔咒 拯救冷美人

北風呼嘯、雪花飄飄,轉眼間氣溫驟降,即使再不情不願,愛臭美的MM們也只得捂上厚厚的大衣,原本我見猶憐的小身板立刻有向北極熊靠攏的趨勢,可即便如此,還是覺得渾身陣陣發冷!更慘的是獨自在家的夜晚,手腳冰涼,身體僵硬,深宵時刻仍然輾轉反側難以入眠。這冷美人的日子可真不好過!MY GOD!怎麼才能擺脫寒冷的魔咒啊!
測試 你是冷美人嗎?
  你知道嗎?我們人類和哺乳動物一樣,在外界環境溫度變化時會保持恒溫,屬於恒溫動物。在外界環境下,我們的身體為保持大約37℃的體溫,會產生伴隨代謝的熱量製造(heat production)和熱量散發(heat loss),兩者的平衡程度決定了我們的體溫。寒風中,我們的身體為了使軀幹恢復正常體溫,需要不斷調節兩者平衡,導致了血管收縮、手腳冰冷等現象。長期如此,便會導致基礎代謝的能力下降。基礎代謝低下對女性健康有很多危害。
  你是冷美人嗎?可以根據以下情況自我測試,如果有三條以上符合,你就需要注意啦!
  1.月經不調。
  2.冬季起床時手腳冰冷。
  3.稍微多吃就會長胖。
  4.肩、腰、頸椎易疼痛。
  5.不愛運動。
  6.身體發冷難以入睡,離不開電熱毯、暖腳爐。
  7.睡醒後容易疲勞。
  8.不太出汗。
  9.面色差。
  10.血壓偏低。
  11.喝水過多,或者工作勞累等,身體容易浮腫。
  寒冷讓你太受傷
  曾經因為手腳冰冷而夜半凍醒?或者不小心吹到冷風,就腰酸背痛甚至肚子痛?這種手腳冰冷、血液迴圈不良的問題相當常見,在國外被稱為冷感症,也叫雷諾氏症候群。在美國,每5-10位女性就有1位會出現這種症狀,男性也不例外。
  其實,身體有自動調節的能力,當人體暴露在冷空氣中,身體會自然放慢新陳代謝的速度,去維護身體器官的熱能不散失。但是雷諾氏症候群患者卻因為血管過度收縮,導致局部血液迴圈不良,甚至阻塞,因此熱量傳不到手腳,但只要環境溫暖就立刻復原。通常大多數人只要在生活中注意保暖,就可以有所改善。
  以中醫而言,寒冷更是百病之源。寒冷對身體傷害很大,氣候寒冷時身體機能會降低,抵抗力也會下降,疾病特別容易入侵。
  冷,還會導致疼痛,加速神經血管收縮,引起內臟器官痙攣,比如胃痛、腹痛或是生理痛等。
  風寒還會傷脾胃,造成腸胃漲氣,消化不良。腸胃就是中醫所講的“脾”,負責掌管全身血流供應,如果腸胃功能不好,吸收能力差,食物營養便無法轉化成足夠的血液提供身體所需,末梢血液迴圈自然變差。現代女性工作壓力大,運動量少,過度瘦身,腸胃功能下降,血液迴圈差,所以畏寒的現象特別普遍。
  有一部分LADY是因為婦女病的問題而畏寒,比如子宮因為缺乏血液供應,造成功能減弱,導致痛經的出現。因此擺脫寒冷的體質,就需要強化脾胃功能和緩解生活壓力。
  關節炎患者最能體會“天一冷就錐心疼”的感覺,因為血液迴圈不足導致關節痛到幾乎無法做事。
  驅寒保暖,是中醫養生的重要環節。尤其是在耗損陽氣的冬天,萬物消長,最需要注意養護生命活力。在冬天保持熱能量,也就是陽氣,除了能夠減少疾病的發生,也能為明年春天貯存足夠的能量。
暖身魔咒 A
  從內衣下手
  在日本,冷感症的高發受到了醫學界的高度重視,專家對此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在大眾中進行了廣泛宣傳。可是,冬天的日本街頭還是有很多衣著單薄的MM(看看日本偶像劇和日本的時尚雜誌),她們不擔心寒冷對身體的傷害嗎?其實,日本MM有自己的暖身絕招。
  日本女性非常重視身體的保暖,了解保暖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但是,日本女性自古就有冬天穿裙子的傳統,那麼,如何美麗又不凍人呢?這就需要在保暖內衣上下功夫。
  過去日本女性在穿著保暖內衣時,往往感到對外觀美麗有很大影響,比如看上去體態臃腫,沒法搭配低領衫,容易從領口或袖口露出保暖內衣的痕跡來(在日本,這樣非常失禮)。因此,內衣企業特別進行了改良,設計出了輕薄、可以搭配各種外衣的保暖內衣。
  日本專家建議,中國女性在挑選保暖內衣方面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選取輕、薄、保暖性能好的內衣布料:比如高檔純羊毛天然布料,好的羊毛包容空氣量大(高達60%以上),而空氣是最好的熱氣絕緣體,所以保溫性能好。高檔羊毛,純度高,捲曲度和毛長均一,觸感細而柔軟。
  日本現在正流行一種高科技布料:這是一種中空吸濕發熱布料,能夠吸取人體體表排出的濕氣,合成熱量,形成人體最舒適溫度,相當於在衣服內部裝了一部除濕空調,布料雖然薄,但保暖性可以和高檔羊毛媲美。
  羊毛襪:厚厚的襪子才能保持體溫,注意選擇大品牌的才可靠。


暖身魔咒 B
精油泡澡
無論是花灑浴還是泡泡浴,對緩解身體的寒冷都有幫助。洗澡前喝杯溫水會加快新陳代謝,使排汗更順暢。泡泡浴的去寒效果最明顯,注意水溫在38℃~40℃最好。在熱水中加入生薑或甘菊、羅勒、肉桂、迷迭香等都可促進血液迴圈。洗澡時,用冷水和熱水交替衝淋手腳,血管一冷一熱間的縮放,可以使血液流動更加暢通。用熱水+米酒+姜來泡腳也很有效,熱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
暖身魔咒 C
穴道按摩
按摩絕對是重新煥發你的小宇宙熱量的不二法門,對緩解手腳冰涼及全身畏冷症狀超級有效!
按摩陽池穴:陽池這個名字就意味著囤聚太陽的熱量。陽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位置正好在手背間骨的集合部位。找不到嗎?先將手背往上翹,在手腕上會出現幾道皺褶,在靠近手背那一側的皺褶上按壓,在中心處會找到一個壓痛點,這個點就是陽池穴了。陽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迴圈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這一穴位,便可迅速暢通血液迴圈,溫和身體。
刺激陽池穴,要慢慢地進行,時間要長,力度要緩。最好是兩手齊用,先以一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一隻手的中指按壓這只手上的陽池穴。另外按揉涌泉穴、勞宮穴、氣衝穴,拍打腎俞穴都有一定的作用。
如果是全身畏冷的現象,請按摩大拇指內側的合谷穴、手腕內側3~5cm的內關穴及膝蓋下方6~8cm的足三里。
腳的保暖作用很重要,尤其是臨睡前,暖和的雙腳可以給予你良好的睡眠。要加強腳的保暖,可按摩位於小拇腳趾生長處外側的至陰穴和涌泉穴。涌泉穴位於當腳趾全部彎曲時,在腳底所形成的人字形皺紋中央處。
以上按摩次數皆為每天2~3次為宜,每次按壓穴道各40-50次。另外,也可將每個腳趾搓揉一下,這樣腳就會很暖和了!
暖身魔咒 D
暖食熱身
俗話說冬季進補來年打虎,適當的食物溫補不但讓美女們不懼嚴寒,更能從內調理身心,讓你的美麗由內而外徹底綻放。
羊肉爐
營養價值:羊肉富含優質蛋白,還有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物質,可以補充足夠的熱量和維生素,達到“暖身”效果。其中,維生素B2是保證熱量代謝的重要物質。
食用搭配:羊肉和某些食物搭配,做成香味誘人的湯品,可以提高功效。如人參羊肉湯、羊肉胡桃湯、海參羊肉湯、蟲草燉羊肉等。加胡桃仁還能祛除膻味。不過,羊肉不宜與南瓜一同食用,否則可能引起黃疸或腳氣。
提示:
中醫認為,羊肉是溫性食物,有“人參補氣,羊肉補形”之稱,適合畏寒怕冷,形體瘦弱,以及年老體衰者冬令進補。當然,發熱病人,患有眼部疾病、瘡瘍或皮膚病等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核桃粥
營養價值:被稱為“果中第一補品”。核桃仁油脂含量達58%,在堅果中高居榜首,主要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且富含磷脂,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除了幫助身體抵禦寒冷外,也是健腦和抗衰老的有益食品。
食用搭配:核桃仁加紅棗熬粥,最能發揮其“暖身”作用。核桃裏脊、核桃淡菜瘦肉湯,也具有溫補肺腎的養生功效,可以在家裏嘗試製作。
提示:
主要適宜於肺腎虛寒者。容易氣喘、頭髮早白、產後體弱、老年體衰者也可食用。經常上火,患有腹瀉,或痰熱咳嗽者,儘量避免食用。
海參湯
營養價值:有“海中人參”之稱,每100克海參中蛋白質高達50克,並含豐富的鎂、鐵、鋅等微量元素,對體內熱量代謝有重要作用。不僅可以“暖身”,還是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食用搭配:為提高功效,最好將海參與蝦、火腿、鴨、雞肉等動物性原料搭配,並煨燉成各種香濃的湯品。
提示:
海參作用溫和,極易消化吸收,可作為兒童、婦女、老年人日常養生保健食用。適於腎虛、精血虧虛體質者,痰多、便溏者別多吃。
中醫BBS
中藥——拯救糖尿病族的新希望
出鏡專家:協和醫院腸內腸外營養科主任 陳偉
剛剛過去的2009年11月14日是第三個“聯合國糖尿病日”, 糖尿病日的到來再度引發了大眾對這種疾病的高度關注。
糖尿病位列導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稱其為“21世紀的災難”。令人擔心的是: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白領患糖尿病比率的增幅令人驚駭,有資料顯示:在過去十年中三十多歲的人患糖尿病的比例上升了70%。
生活缺乏規律、不按時吃飯、壓力過大、抑鬱寡歡、忙應酬、缺乏運動、飲食西化、不吃主食、愛吃零食、大量攝入高糖、高鹽、高熱量食物……都是年輕白領患糖尿病高發的主要原因。專家提醒:白領預防糖尿病應及早改變上述不良生活習慣。同時,每年檢查一次空腹和飯後兩小時的血糖,也非常必要。
通過西藥來控制血糖,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同時,中醫、中藥在緩解糖尿病方面也有一定作用。比如蟲草提取物對因為糖尿病導致的肝腎陰虛的患者具有明顯的功效。蟲草提取物能夠扶強去弱,調理人體口乾、乏力等症狀。蟲草內含的蟲草素和蟲草多糖都對免疫系統有促進或雙向調節作用。蟲草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脂的含量,預防血栓的形成。蟲草素能顯著提高體內T細胞、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同時保護肝臟,並調節腎和內分泌系統。患者在使用西藥控制血糖的同時,建議通過服用蟲草保健品調理身體。
具體來說,在服用西藥降糖、降壓的同時,選用雲百草的百蘭詩香雪膠囊和吉之草紅苓膠囊輔助治療。雲百草的百蘭詩香雪膠囊是用產于雲南高原藥食同源的少數民族原生態藥用植物提取精製而成。具有降血糖和血脂的功效,能夠增強免疫力。雲百草的吉之草紅苓膠囊:採用雲南高原藥食同源的少數民族原生態藥用植物提取精製而成。能夠緩解眼底出血、預防視網膜脫落。糖尿病中、晚期患者,可以將上述兩種藥物配合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