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護膚不濟 調個新口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衣著品位,正如護膚也有口味偏好一般,有人愛純植物的清淡,也有人喜歡口味濃重的猛料。有句時髦的話叫:“口味決定肌膚命運。”重新認識一下粧臺上的“食材”,也許你很快就會意識到,是時候改改肌膚“挑食”的毛病了。
  如果你——
  正遭遇乾燥缺水,遍嘗百草,求助無門
  剛剛出現第一個衰老信號,正尋覓第一款抗老單品
  不喜歡步驟繁雜的涂塗抹抹,期待一瓶就快速調整肌膚狀態
  畏懼凜冽的寒風,夢想一件暖暖的“隱形外套”呵護皮膚
  嗜油不宜健康,美膚卻要多加油
  看上去油膩,卻是最好的“肌膚素食”
  十個美女有八個不愛油,為啥?怕胖唄!為了身材,丁點兒葷腥油膩都躲得遠遠的,以青菜素食作伴。不過,護膚正好相反,看似油膩膩的美膚油絕大部分來自天然植物提取,恰恰是名副其實的“素食主義”。別看它們很“素”,卻含有豐富的植物脂肪酸、維他命群、蠟脂、固醇和鯊稀,個個都是保濕、抗氧化的好手。
  它適合任何膚質,包括“油皮”
  “油皮”見油要繞道走的想法要改掉了。事實上,油性肌和乾性肌只是表現“渴”的方式不一樣,出油就是“油皮”缺水的一個強烈信號。研究發現,油性肌之所以會缺水,是因為肌膚中的皮脂膜過早地液化流失,因而無法鎖住水分。潔面後,這層皮脂膜的形成最快也要3個小時。而油類護膚品,正在用無限接近的油分子模擬皮脂,幫助肌膚鎖住水分。對於油性肌來說,一樣需要在補水後,跟上鎖水油。
  越早和油親密接觸,越有益肌膚
  最新研究發現,衰老的第一個信號是從肌膚紋理改變發生的。年輕的肌膚紋理像漁網一樣細密緊致,當乾燥、細紋初現前,最先改變的就是皮膚紋理,它們會變得扭曲、不規則……而這時遠沒有驚動肌膚深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一瓶模擬肌膚天然皮脂的美膚油就能很好撫平這些現象,在衰老發生前逆轉乾坤。
  油能製造好處多多的“熱感效應”
  在諸多護膚成分、質地中,唯有精油能滲透到真皮之下,參與血液迴圈。因此,有一種說法叫:美容油是比面霜更能調整肌膚狀態的單品。它們會自動吸取空氣中的水分子,鎖進肌膚深層,創造肌膚熱感效應。尤其在寒冷的秋冬天,熱量能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排毒,營養成分一點兒都不會浪費,吸收也會加快。
  這樣用最有效
  1.每週至少兩次“油潔面”
  即便你沒有天天化粧的習慣,仍建議每週用一兩次含油豐富的卸粧油/卸粧霜。一來它們可以對飽受污染、輻射的“城市肌膚”做個徹底清潔,二來它們親膚的質地很容易深入毛孔,溶解深層的粉刺、黑頭,是一般潔面品難以做到的。
  2.肌斷食期間,它是最好的正餐
  肌膚需要新鮮感。當肌膚吸收變慢、用什麼都不見效時,“肌斷食”是很流行的調理方法,即把繁雜的護膚簡化為化粧水、乳液一兩步,甚至乳液都不涂。這種方法在乾燥的秋冬天有點兒不靠譜,弄不好還會催生幹紋。不過,油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潔面後,用一兩滴油調和化粧水,既保證了基本營養,又能有效鎖水。
  3.想油而不膩先搓熱雙手
  做菜有句俗話“熱鍋涼油”,護膚也同理。油遇到熱便加快分解,更容易滲透。所以,很多美膚油的用法都無一不遵循這個方法:先搓熱雙手,將油倒在掌心捂熱後展開,最後才拍在臉上,按壓至完全吸收。這種用法絕對沒有油乎乎的黏膩感。


如果你——
肌膚彈力、鬆弛加劇,需要快速增加“肌膚彈簧”
剛剛做完鐳射磨皮、E光等醫學煥膚手術,肌膚敏感又脆弱
不懂混搭,喜歡專注成套使用,加乘護膚效果
越受傷 越要親近“海洋口味”
美膚海產又有新發現
多少年來,美膚界都喜歡從海洋尋找靈感。煙波浩渺的大海藏著巨大的美膚能量,以至於一些化粧品牌決定全心專注于海洋,以此為研發背景,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美膚聖品。癡迷海洋成分的粉絲,大都愛上了它們獨特的觸感和帶著海星味兒的天然。譬如,海洋膠原蛋白、墨藻、深海微生賦活因子等等,都是當下正紅的“美膚海產”。它們最大的特點就是保持了充分的活性,比同類成分有翻番的效果。
海洋膠原蛋白不能沾酒腥兒
生活中吃海鮮需要配點兒白幹去去腥味兒,護膚上卻是大忌。就拿當下正當紅的“海洋膠原蛋白”來說,它由深海魚皮萃取,天然純凈近似人體Type I膠原蛋白氨基酸成分,保濕修護效果是其他膠原蛋白的兩倍還多,保持了最新鮮的活性。但是,它們一旦遇到酒精,活性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在用添加了“海洋膠原蛋白”的精華、面霜時,一定不要使用含有酒精的潔面品、爽膚水,或者水乳兩種質地轉換的卸粧油。
高溫是海洋精華的殺手
LA MER在萃取深海巨藻時,採用的是低溫發酵法。護膚專家叮囑,含有萃取自海洋的膠原蛋白、脂肪酸等成分的護膚品都不要加熱使用……為什麼?高溫也是破壞其活性的殺手!所以,你有加熱面膜的習慣,可要仔細讀讀說明書了。
這樣用最有效
1.“海味”美膚品尤其講究成套吃
海產美膚品之所以有奇效,原因就是其活性成分大大高於萃取源的護膚品,但是很多成分不小心又會降低其活性。所以,為了避免成分衝突,在使用以海洋精華成分為主打的產品時,主張專一成套搭配,菜鳥級就不要玩混搭了。
2.冷藏才有好味道
這類產品怕高溫,低溫卻能使它們發揮更好的鎮靜、修復作用。所以譬如有“神奇液體繃帶”的LA MER濃縮修護精華露,冷藏後的“口感”可以舒緩肌膚所受到的刺激與破壞,使新生肌膚復原更加完善。這種用法是很多做了果酸煥膚、磨皮和鐳射手術者的救命稻草。
3.及時穿上“防護衣”
海洋類美膚品都青睞珊瑚和海藻這些原材料,因為深海藻類含有異常豐富的脂肪酸,其中以墨藻最盛。但是脂肪酸也非常嬌氣,特別容易被氧化。所以使用時都儘量用小挖勺取,並趕快蓋緊蓋子。涂在肌膚上要輔助按摩儘快讓它們吸收,之後及時跟上隔離霜。



如果你——
臉蛋上經常有痘痘、粉刺造訪
面色晦暗,肌膚需要堅強的抗氧化防護衣
加班熬夜後疲憊不堪,吸收力、保濕力驟減
肌膚敏感,風吹草動就受傷
料夠猛 才能挑起疲勞肌膚興趣
疲憊肌膚需要金屬引導能量
護膚有時很像吃火鍋,料夠猛,才能挑起疲憊味覺的刺激。金屬作為肌膚食材並非噱頭,早在1600年,《本草綱目》就有金箔用於化粧品的記載。金箔能凈化血液,所以在日本至今都有金箔與酒同飲的習慣。最近一次新品發佈會上,護膚專家揭開了其中的奧秘:原來,每個細胞帶著電荷離子,環境的影響會使它們的正負極發生紊亂,導致細胞壁不能緊密聯繫,鎖水就出現了空隙。這時如果有金屬的引導,它們就會調整磁極,重新排列整齊,形成一道堅強的防線,這就是化粧品中添加珍貴金屬護膚的原理。
白銀能及時終止“第一警報燈”
皮膚科醫生認為,過敏是肌膚出現問題的“第一警報燈”。以往洋甘菊、龍膽根萃取液被認為是最好的鎮定劑,但功效還不夠穩定持久。最近研究發現,白銀能產生高濃度的負離子。不僅可以舒緩肌膚、促進代謝。一旦強強聯手後,能更快地平復過敏症狀,鞏固抗敏效果。目前護膚品中添加的真金白銀,是黃金/白銀發酵過程被分解成的千萬分之一微米的細微顆粒,這些顆粒呈懸浮狀態類似膠狀,被稱為“膠肽金”或“膠肽銀”,既容易吸收,也完全不用擔心金屬過量帶來的不良影響。
它給肌膚穿上永不氧化的“金鐘罩”
武林秘笈中那個刀槍不入的“金鐘罩”羨煞旁人,添加了有益金屬的護膚品也有堪比“金鐘罩”的效果,這個成分就是珍貴的“鉑金奈米膠體”。 只要它存在肌膚角質層中,就能針對目前所有已知的活性氧發揮半永久性地抗氧化作用,從根本上維持肌膚年輕狀態。同時,“鉑金奈米膠體”的負電位還能提高肌膚的保濕力,將含有它的護膚品塗抹于肌膚表面,就會產生與美容院離子導入相似的效果,很有吸引力吧?
這樣用最有效
1.“猛料”不是熟齡專利,青春期也需要
護膚專家研究發現,白銀奈米膠體能釋放出高濃度的負離子,不僅可以強化肌膚的屏障機能,更是預防粗糙和青春痘的高手。所以,在日本,添加了膠肽白銀的化粧水和面霜十分受青春族、飽受成人痘困擾人群的喜愛,從化粧水到粉底都偏愛添加了白銀的“重口味”。
2.金屬能量有點兒像防曬,要少食多餐
幾乎所有的金屬奈米膠體,不但能對抗所有種類的活性氧,而且自身不會被氧化,所以只要它停留在肌膚的角質層,就能持續發揮強大的抗氧化力。這時候,它的作用有點兒像物理防曬,不會被肌膚吸收,所以如果想維持最好的狀態,可以在一天中補涂一次。
3.潔面不用下猛力,微量金屬有益無害
有益金屬融化成膠肽狀混合在護膚品中,涂在肌膚上會有一層晶亮微粒捕捉光澤。有人疑慮是不是潔面的時候,要像卸粧一般把這些微粒統統洗乾淨?實際上,膠肽狀的金屬一部分會被肌膚吸收,凈化皮膚;一部分則附著在肌膚表面,起到統一細胞電荷的作用。所以即便有殘留也不用擔心傷害肌膚,它們還是永不氧化的防護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