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肉毒桿菌( 保妥適 )治療同意書

肉毒桿菌( 保妥適 )治療同意書



肉毒桿菌( 保妥適 )治療同意書

BOTOX®保妥適,主成分為肉毒桿菌A型,自1973年首先由美國眼科醫師Alan B.Scoot 應用於斜視治療,並於1989年獲美國FDA核准,適應症包括斜視及眼瞼症,正式在美國上市;另外核准斜頸症、半面痙攣及小兒腦性麻痺為”孤兒藥”適應症.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歐洲各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亦先後核准上市,至今全球已有70多國家使用.我國衛生署已於1994年4月核准BOTOX®藥證,其適應症包括斜視、瞼痙攣、半面痙攣、局部肌肉痙攣症、痙攣性斜頸症及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中風後之手臂痙攣、皺眉紋及腋下汗。                                                        
                                                             
除了上述之適應症外,近年來BOTOX®保妥適在歐美已被廣泛安全地應用於消除皺紋。眉間除皺亦已於2002年4月22日獲得美國FDA正式核准,主要用途包括皺眉紋、抬頭紋及魚尾紋,眼睛下方小皺紋、唇紋、口圍皺紋及下巴皺紋也有效。近來醫師們不斷擴展適應症如國字臉,讓咀嚼肌肉部份縮小以達到修飾臉部輪廓,柔化臉部線條的效果;腿型修飾,讓腿部的線條更加完美。此外放鬆頸部皺紋,改善頸部皺紋、調整不對稱的眉毛及嘴角則是新的治療應用。

肉毒桿菌治療皺紋的原理,簡單來說是阻斷神經肌肉的聯繫,達到放鬆肌肉,以消除因臉部肌肉過度活動而產生的動態性皺紋,效果明顯,時間約維持3至6個月,當作用消失時則需重覆注射。但對純因老化或日曬引起的靜態性
皺紋並無幫助,因此對皮膚老化問題,肉毒桿菌素往往與其他方法合併使用。




BOTOX注射注意事項:

1. 健保不給付,須自費接受治療。

2. 醫師將注射適當劑量於皺紋部位,一般在三天至七天可見除皺效果,作用時間約持續3至6個月。

3. 注射後4小時內,避免臉部按摩、睡覺或劇烈運動,以避免藥物擴散造成副作用。

4. 注射皺紋,少數人可能產生輕微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或眼皮下垂、複視、眉毛下垂及頭痛等現象,有極少數病人注射後可能發生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及倦怠感。這些副作用皆是暫時性,約數星期內可恢復。

5. 注射國字臉,約1個月才發揮效果,少數人可能產生口乾,咬肌無力之現象,注射後應避免咀嚼牛肉乾、魷魚絲等硬的食物。

6. 注射蘿蔔腿,由於腿部肌肉較大,效果會逐漸產生,少數人前一、二星期可能產生腿部無力,爬樓梯會酸之現象,數星期後即可恢復。

7. 注射後1至2週須回診讓醫師檢視治療效果;若有任何不適則即應立即就醫。

8. 重症肌無力患者及神經肌肉疾病、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可接受治療。不可併用Aminoglycoside或Spectinomycin抗生素。對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若使用干擾神經肌肉傳導藥物必須特別小心。


醫學美容時間表 諮詢專線 0800-88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