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上班健身 辦公室裏的新時尚

    骨灰派
  一草一木皆是健身器材
  看到張先生的人十有八九覺得他是練健美的,粗人一倍的胳膊和胸圍,讓他每一個動作都那麼有氣勢,其實他的職業是一家媒體的編輯,他的辦公室抽屜裏放著各種健身器材,小啞鈴一對,大啞鈴一個,臂力器一個,健腹輪一個,握力器一個,真是把記者看花了眼,有的都不知道怎麼用,張先生介紹到,小啞鈴是做雙臂運動的,可以通過各種姿勢的提舉來塑形,而大啞鈴是練力量的,主要練的部位有二頭肌和三角肌。
  健腹輪一下把記者看蒙了,看過示範才知道原來這是專門在辦公室裏練腹肌的,不用躺著做仰臥起坐也能練到腹肌。張先生一陣“哐哐哐”的猛練,辦公室裏儼然成了健身房的感覺。除了這些相對專業的器械,張先生還發明瞭一套“椅子健身法”,也就是充分利用辦公室的轉椅,練手臂,腰腹部,說著說著,他“呼”一聲直接就把凳子舉過了頭頂,上下做起了舉重運動,大有拿大鼎的風範。一組八個過後,又坐上了椅子,雙手撐住椅子扶手身體懸空,當起了雙杠,練起手臂。看完這一套動作,記者算是完全明白了辦公室裏如何練出如此猛男的。
跑步派
  “淩波微步”跑遍南京
  小朱從小到大的成長軌跡可以說離不開運動,小學時練排球和乒乓球,初中打籃球,高中和大學專項踢足球。然而工作兩年不到,原來拿手的項目已經很久沒有碰過,體重還漲了不少,這讓他逐漸不能忍受,於是從今年春天開始,小朱開始了自己的健身計劃,而這個健身計劃其實就是跑步。因為工作忙所以總結起經驗就是“見縫插針”一個午休的時間他可以在樓梯間裏上下爬樓滿一百層,從家到單位7.5公里,他經常坐公交車上班,跑步下班,於是都市的人流裏多了這麼一個慢跑的身影。“人類最原始的運動就是跑和跳,對身體協調性,心肺功能,新陳代謝都有好處。”
  “一開始是有些困難的,因為會枯燥,會堅持不下來。我建議買一個MP3跑步的時候聽,逐漸就能發覺音樂中運動的樂趣,而且看著滿街忙碌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特別健康,越跑越帶勁,現在一兩天不跑步都覺得渾身不舒服”。小朱每天跑步的線路不同,依據空閒時間不等進行規劃,一般不跑重復路,因為“重復的路段容易心理疲倦,而環線會讓我覺得隨時都挺新鮮。”半年跑下來小朱靠雙腿已經把南京繞了幾十遍“現在是冬天,想跑步的話最好做好熱身,多用鼻子呼吸,這樣不會受傷也能保護肺部”。不過跑步只是他計劃的第一步,逐漸小朱又開始了各種運動,足球,籃球,排球都恢復了狀態。


專業派
  深藏不露兼職教練
  說到趙小姐,她的同事無不表示從未想過,她文靜的外表下蘊藏著這麼多能量,每天一下班,她就會拎著個大包風風火火的奔向新街口一家健身中心,除了寫字樓裏的小白領,她的另一個身份是有氧操的健身教練。說起當教練的經歷,趙小姐一直覺得很巧,她最早的時候開始在健身房跟著跳跳健美操,教練看她基礎不錯,身體協調性好,問她有沒有意向進一步學習做教練,當時還很忙的她並沒有在意。
  2年後趙小姐看到報上的一則教練培訓班的廣告動了心,跑去報名的時候發現居然就是原來的那個教練,於是很順利的就考到了教練證,上崗證,在健身中心帶起了課。一般的健身教練都是體育學院科班出身,或是原來的運動員,而趙小姐則完全憑興趣,刻苦的不斷提高水準,“有一段時間公司培訓,空閒時間比較多,我最多每天帶過三節課”,後來忙起來時間就少了,一般一週會帶三次,來上她課的人絡繹不絕,許多同事都會下了班一起去“蹭”她的課上,也都紛紛驚訝于這樣一個文靜的丫頭怎麼能在跳操時如此熱情似火,不知疲倦。到現在她連學帶教已經有了7年的經驗。“每天夜幕降臨的時候,邊換衣服邊往健身中心趕的感覺最好,覺得自己就像蝙蝠俠,一到晚上就搖身一變換了個身份。”
    學院派
  科學運動全辦公室都健康
  “學院”指的就是理論了,小李的辦公室就像一個私人健康諮詢處,經常會有同事過來尋求指點。“平時吃什麼會發胖,什麼不會發胖?一日三餐該如何搭配?運動應該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有氧好還是無氧好?”只要是涉及減肥,運動,增加肌肉的問題小李都能一一解答。小李上高中時是有名的“瘦竹竿”,弱不禁風,戴一副厚眼鏡,所有運動都和他沒有關係,正是如此激發了他的運動激情。上了大學他開始刻意的進出健身房,到處打聽健身方法。
  “咱書不能白讀,得把運動的知識掌握透了。”小李一邊運動強身,一邊鑽研各種理論資料,在網上泡健身論壇,從營養膳食到科學運動,他這方面的知識不亞於一個運動隊教練,隨意報一種事物他都能指出含什麼營養多,植物蛋白還是動物蛋白,含量如何,適宜在什麼時候進食。
  對於同事的健身問題,他都能一一給出方案,“有人覺得減肥運動就應該少吃東西,恰恰相反,這時候更應補充碳水化合物以提供分解脂肪的能量,運動後要補充優質蛋白質幫助肌肉恢復”,小李的理論就是科學運動,“有運動的決心很好,但是一定不能大意,以為光運動就可以解決問題,方式和飲食不注意的話完全達不到效果,而稍加科學的調配則可以事半功倍。”
  小李自豪的說,辦公室裏聽取他經驗的人,沒有一個不運動成功的,有的消掉了脂肪肝,有的減肥成功,還有的練出健美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