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女人來月經 為何皮膚醜醜的

皮膚是中性偏幹的,平日裏做好保濕的工作,皮膚便顯得細膩光滑。可是,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額頭、鼻翼部位會變得油糊糊的,還時不時地冒出幾顆小痘痘。知道,這是自己的月經期在作怪,可是,為什麼月經期間皮膚會出現這麼大的變化?又該怎樣進行護理呢?

  月經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時期。在此期間,有些人的皮膚與平日比較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表現為皮膚油膩,失去透明感,而且皮膚毛細血管明顯,容易長粉刺、眼圈出現黑暈等等。這是因為月經期間體內的激素發生了改變,黃體酮波動較大,皮膚的供血和皮脂分泌增多,導致了皮膚油膩和毛細血管擴張,皮膚變得非常敏感,抵抗力降低,故而出現皮疹、毛囊感染。如果這個時期睡眠不足、過度疲勞,即可在眼睛周圍出現短暫的色素沉著,這些變化通常在經期過後可自然消失。

  那麼,女性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如何呵護自己的皮膚呢?

  1要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每日用溫水清潔皮膚2~3次,潔膚用品性質要溫和,最好有一定的去油作用,在油脂較多的T字部位也可適量涂一層平衡油脂分泌的精華素。因為經期皮膚的敏感性增強,容易出現過敏反應,所以應避免使用過多的化粧品。

  2皮脂分泌旺盛不但會導致皮脂阻塞毛孔,同時容易形成麥拉寧色素,使黑斑點大量增加。這段時間肌膚容易受紫外線影響,因此防曬的工作也顯得格外重要。

  3每晚用冷霜在眼周圍做眼部按摩,輕輕地在眼周畫圈,然後用手指輕扣眼眶,點壓眼眶上的穴位,按摩完畢洗去冷霜。若眼瞼浮腫,可以將兩塊化粧棉浸泡在茶水中,然後取出敷在眼瞼上,10分鐘後取下,可消除經期的眼部疲勞、浮腫及黑眼圈。

  4除了臉部皮膚外,在經期身體皮膚也應注意保養,沐浴乳液要含有保濕成分。

  5保持穩定的情緒和良好的心境是保養皮膚最有效的方法。同時做一些能促進新陳代謝的有氧運動,以免在這段時間不知不覺地胖起來。

  6除了外養,更重要的是內調,因此,月經期間合理的飲食是保養皮膚最關鍵的因素。此期間應攝入豐富均衡的飲食,多飲水,以補充體內的營養和血容量。


  特別提示:

  血遇熱則妄行,故經期應禁煙酒及辛辣燥熱的食物,如辣椒、大蔥、大蒜、胡椒、生薑、肉桂及燒烤油炸食物。

血遇寒則凝,不利於經血暢流,故經期應忌食生冷及寒性的食物,如各種冷飲、涼菜、生瓜果等。
血遇酸則收縮,酸味不利於經血流暢,故經期應少食酸味食物,如各種酸菜、李子、梅子、青梅、檸檬等。

  月經期間,女性的身體和臉部都會有輕微的水腫,所以不要吃太鹹的食物。多吃含鎂、維生素B族的食品如香蕉、礦泉水及動物肝臟等,能讓新陳代謝變得更好。多喝開水,以補充體內缺乏的水分。

不要因為失血就以為身體差而暴飲暴食,此時應多吃一些含鐵質的食物及能提高吸收鐵質的蛋白質。

  7在經期結束之後的10天中,是體內雌性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期,也是肌膚新陳代謝最快速、吸收養分最好的時候,不妨抓緊這10天,給予肌膚更深層的滋潤,大膽使用高品質的營養品,以增加肌膚的滋潤與光滑。

成熟膚質的皮膚細胞再生能力已減弱,更需要使用刺激彈力纖維生成的特殊保養品來保養。

可以使用低刺激性的按摩品,使肌膚形成自然的保護膜,預防肌膚乾燥。

油性肌膚的人,敷臉的重要性更勝於按摩,這個時期應更慎選保養品,配合自己的膚質做適當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