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3R原則 美容達人做環保美女

地震、山洪頻發,極端氣候增多……大自然的頻繁變臉是否讓你擔心“2012”的預言即將成真?作為這些環境問題的始作俑者,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選擇更加環保的生活方式:即便是美容,我們也可以更“綠色”。
  要知道,做一名環保美女一點也不深奧複雜,且並不需要一步到位,只要在保養中遵照REUSE/再利用,RECYCLE/迴圈,REDUCE/節約的3R選擇,從點滴開始改變,在自己變美的同時也能讓地球更美麗。
  一個環保美女的美麗自述
環保美女馬蘭 典型法國美女
  馬蘭,典型法國美女。2009年10月來到上海工作,因其身體力行環保和低碳保養被公司的其他同事譽為“環保美人”
  馬蘭的低碳保養秘訣
  多用大包裝、替換裝化粧品
  多利用多功能的彩粧
  使用有有機認證、環保認證和迴圈認證的化粧品
  低碳保養:簡單、有效、綠色
  因為身體力行環保,馬蘭總會儘量選用天然的有機成分製成的化粧品,看看產品有沒有經過EcoCert和BOI認證(均為歐盟的有機環保認證),保證裏面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不含石油成分、不含苯甲酸酯類防腐劑,沒有污染環境的化學添加劑。
  馬蘭說,自己的皮膚從很小時就很敏感,因此她總是會選擇使用成分天然、抗敏感的溫和護膚品。她的日常保養程式也很簡單,清潔、面部保濕、加上一款有抗衰老功能的眼霜。一週中她還會根據心情和需要做1~2次面膜。有時候,在睡覺之前,她還會故意不用任何保養品,讓肌膚更好地休息。
  馬蘭經常使用大包裝或有替換裝的化粧品,因為大包裝可以用更長時間,有替換裝的產品大大減少了包裝的浪費。馬蘭坦言,除了她在法國買到的一款純天然的非洲香波,自己從15歲開始就很少用洗髮香波,因為她認為普通香波含有大量的化學製劑會造成環境的污染。讓她遺憾的是,她在中國無法找到由有機天然成分製成的香波。
  美麗的馬蘭化粧程式也很簡單,三合一的底粧用來局部遮瑕+打底;環保材料包裝的有機眼影涂在眼瞼上增加眼睛的明亮度,最後再涂上唇彩就出門了。馬蘭說,自己還很喜歡使用PLANTESYSTEM純凈修護潔膚水卸粧,因為500ml的超大容量可以用至少6個月,而且集清潔、爽膚、保濕等功效于一體,不僅一個步驟完成護膚的多種需要,也完全不需要用水,很環保。
馬蘭的低碳保養秘訣
  低碳保養下的環保生活
  會選擇這樣的綠色保養方式跟馬蘭的成長環境悉悉相關:馬蘭在法國裏爾的郊區長大,從小她的母親就告誡她千萬不要買不是這個季節、不是這個產區出產的蔬果,什麼時候應該吃橘子,哪個地區產的蘋果最好吃,要尊重自然規律,因地制宜。為了環保,冬天的時候,她們用油汀而不用空調;夏天的時候,她們感覺悶熱了,就開窗多通風。而在大學期間,同學們都傾向選擇拼車出遊而不是一人開一輛車,因為這樣一來就可以節省更多的能源。
  做什麼才不會浪費資源,做什麼才對環境有利?根深蒂固的環保思想使得馬蘭從小就痛恨浪費,痛恨用塑膠袋和過多化學添加劑的產品。馬蘭笑言,自己在迪拜工作的時候,還曾被公司封為環保大使,因為她時時刻刻都在檢查同事們有沒有關電腦,有沒有浪費紙張,有沒有做好垃圾回收。
  說到自己迷上低碳保養的原因,馬蘭說一方面是因為自己一直都是個環保主義者,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皮膚非常敏感,用那些不亂加化學添加劑的天然保養品會大大降低敏感的幾率。


 減少使用含香料和防腐劑的化粧品
當我們使用化粧品和洗護用品時,大約4~6成會被肌膚所吸收,再經由迴圈進入血液系統。由於市面上的化粧品許多都含有化學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香精等化學成分,長期使用此類化粧品就可能會在體內積累有害的化學物質。當防腐劑一點一滴積聚于肌膚,就可能加速細胞的老化、損傷DNA、削弱防禦功能、阻礙美容成分的功效發揮,及在角質層中不斷積聚,也將對皮膚的各種負面影響越積越深。
此外,皮膚學家的研究還發現,香料是導致過敏的罪魁禍首。所以,減少使用含香料和防腐劑的化粧品吧,假如你不能在極短的時間裏用完一瓶不含防腐劑的護膚品,那麼可以嘗試一下用天然植物防腐劑替代化學防腐劑的產品。另外,開始習慣沒有香味的護膚品吧,它們並不會減少產品的功效,還會大大降低過敏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