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整形外科醫師職業傷害被低估 七成受肌肉扭傷之苦

  (路透紐約12日電)根據一份下個月將在美國整形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ry)於芝加哥開會時提出的研究所得,一份針對350名整形外科醫師的調查顯示,職業傷害,特別是肌肉扭傷,是這個行業的常態非特例。
研究負責人位於華府的喬治城大學醫院(Georgetown University Hospital)的帕里克(Pranay M. Parikh)博士說,這使「首次有系統的評估外科職業人力的職業傷害。」
      帕里克說,研究結果顯示,外科醫師的職業傷害比之前所想的還要普遍,「從事外科醫師的人向來是冷靜、不多抱怨的人,這個職業族群的人所受職業傷害也因此被低估。」
      調查著重在28種常見頸部、背部和手臂職業傷害,也檢視一些可能導致受傷的風險因子,結果發現,70%的外科醫師都有肌肉扭傷,40%會有視力變化,30%頸椎間盤退化,25%有腰椎間盤退化,有肩膀關節炎的佔20%。中央社(翻譯)
醫師碎碎唸 : 一般人40歲上下就開始老花眼,近視深的會慢一點發生,整形外科醫師也是人,也會老花眼,想想自己也44歲了,上個月去驗了一下,結果儘然沒有老花,可能是因為高度近視的關係,Lucky !Lucky!。
      大家可能不知道外科醫師的服務年限比心臟內科醫師短太多,心臟內科可以看病看到七八十歲,而外科醫師體力及技術顛峰時一般在40歲 到 約 55 歲, 眼睛花了、手抖了就很難工作了,如果勉強工作併發症也多,讓人感概萬千,真是歲月無情!! 親人生病了一定要找當時中壯之外科醫師開刀。
      最近聽到以前某位擅長手術的老師,傷口開的小,手法俐落精準,是我打從內心祟拜的名醫,只要十幾分鐘至不到半小時就精確的完成手術,算算擔任總醫師時他是顛峰,現在因眼力及體力不行,併發症連連發生,算起來隔了才不到10幾年就已經“封刀”了,只能擔任理事長或理事等行政工作,成為名副其實的“名”醫。
大家都以為我很年輕,7年醫學系畢業後,走外科也走了16年了,最近參加外科醫學會,發現好多人都變老了,得癌症的得癌症,病死的病死,大家都忘了,醫師的身體也是一般肉身而已,畢竟醫師也是人,也會生病哦……………
      想想自己有時一天工作下來,尤其是做外面做壞重做的個案,雖技術已很成熟,但想到大家對我的信任,難免還是有心理及身體的負擔,一天下來真的也是會肌肉痠痛,下了手術台才可以稍輕鬆,難怪病人朋友看到我都叫要多保重,才可以再未來的日子為他們的女兒或兒子手術或是我女兒或兒子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