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雷射近視飛蚊症 與手術無關

雷射近視手術可以讓病人拋掉眼鏡,享受視力的第二春,但也有人在術後為飛蚊症所苦,它們的成因和臨床表現具有下列特徵:
●雷射近視手術後出現的飛蚊症其實都是術前就存在的混濁引發的:
飛蚊症是光線穿過玻璃體退化產生的混濁投影在網膜而形成,病人看到的不是混濁,而是其影子,必須「入射光」、混濁的大小和位置、混濁和網膜的距離等交相配合達到一個引發點,才會發生飛蚊症。
雷射近視手術僅在角膜表面動刀,沒有碰觸到原先的玻璃體混濁,混濁不會有任何改變,但因為手術後,整個眼球的屈光系統改變,而使落到網膜的影子改變,以致有些病人術後出現飛蚊症或飛蚊症惡化,但也有原先很厲害的飛蚊症,手術後,反而完全消失。
●玻璃體剝離:
玻璃體剝離是玻璃體退化的一個階段,55歲以上的正常人過半有之,高度近視者可能提早在20、30歲就發生,如果不併發有網膜破洞、或剝離的玻璃體剝離其實無關緊要。
國外報告,雷射近視手術時,固定眼球用的吸盤容易因負壓導致玻璃體剝離,但仍缺乏實症醫學的證實。
雷射近視手術只是減輕近視度數,無法改變近視變性的進行,這些病例即使不做雷射手術遲早也都會發生玻璃體剝離,能在這個時間點發生,較易引起注意,反而是一件好事。玻璃體剝離發生時,會突然出現一隻像蚊子在飄飛的飛蚊症,約1/6的病人同時合併有散光。
●應該注意的事:
雷射近視手術後出現飛蚊症與手術本身並無因果關係,更與操刀醫師的技術完全無關,醫師也無從預測術後是否會出現飛蚊症,目前世界各國都沒有把這項列為術前須告知的項目。
接受手術的病患大多屬中高度近視眼,發生飛蚊症的機會本來就比一般人高幾倍,而且也是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病患切勿一味歸咎手術,反而把飛蚊症是玻璃體退化的本質忽略掉,它的出現意味著網膜周邊也可能退化,產生網膜破洞或剝離,這才是病患應該要注意的。
又因為病患都值青壯年,需要高品質的視力,飛蚊症容易影響工作或日常生活,也容易引發焦慮,好在這些困擾目前的科技已經都可以解決了。

資 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