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鬆弛或生產裂傷 陰道整形常見原因

一般所說的陰道整形,常只是將陰道口與會陰部縫窄一點。其實,陰道整形還要包括陰道前壁、直腸膨出與陰道最上端的復位。

因為陰道壁是否完整,除了常與性的感覺相關外,也和尿失禁、頻尿、大便功能有關,因此,若考慮做陰道相關的整形手術,一定要找熟悉陰道構造的婦產科醫師,才能成功。

婦女想要接受陰道整形手術,目的是要恢復陰道的功能,往往「性生活」是主要目的;但是若因為夫妻不和、心理因素,甚或有外遇問題,陰道整形不僅無助於性生活,更對婚姻無益。如果是做陰道後壁與會陰整形,千萬不能只做陰道口,讓它像門檻一樣,而是要修復整個陰道後壁,尤其是有便秘或解便不順時,也要縫合陰道後壁深部的肌肉。

若患者有尿失禁或頻尿與子宮脫垂,甚至要考慮同時做陰道前壁的手術或懸吊子宮。

一般而言,陰道需要整形的最常見原因是陰道鬆弛和生產裂傷。此外,陰道狹窄,尤其是陰道入口太緊,導致性行為疼痛,也是適應症之一。

若只是陰道後壁整形,完成門診手術後,即可回家,術後要預防陰道血腫,而且縫線常要一到兩個月才會吸收,因此,在傷口痊癒前,會有一些陰道分泌物。

其實,自然就是美,非必要最好不要接受手術,但如果非要做手術不可,一定不能只因想藉陰道整形改善性生活,畢竟局部的身體修復很難影響其他非器官的因素,患者在術前應三思。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