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雷射術後照顧手冊

手術後注意事項

★ 若曾有患過口唇皰疹時請先告知醫師,以預防術後口唇皰疹復發。
★ 雷射治療前二週請停止使用A酸、果酸、光敏感藥物、避免過度日曬。
★ 除斑雷射後,治療後部位會有灼熱感及輕微紅腫及滲出液,皆為正常的反應,約3〜5天會有痂皮形成。傷口照顧是以貼人工皮方式則不會有結痂情形。
★ 如果選擇抹藥膏方式,請早晚以煮沸的開水或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洗臉(中性洗面皂可),再以乾淨的棉花棒拭乾傷口,並薄薄均勻塗抹一層藥膏,保持傷口乾燥。約一週的時間,痂皮掉落後皮膚呈粉紅色,表示傷口已癒合,痂皮掉落前,患處請不要擦保養品或化妝。
★ 如果選擇貼人工皮方式,可正常洗臉,人工皮一般來說不會自然掉落,當人工皮變得不透明且分泌物即將滲露出,表示該換新的人工皮了,可正常使用保養品但勿使用含酸類的保養品,人工皮約貼一週後傷口會癒合,此時皮膚呈粉紅色。
★ 傷口癒合後,約7天,如果會癢,可回診請醫師開止癢藥膏,別去抓喲!
★ 傷口癒合後,應避免曬太陽,因陽光中紫外線易使黑色素沉澱而讓皮膚反黑,則效果不佳。所以外出時應抹上防曬產品(SPF25以上 & 6小時補充一次)和撐傘,避免與陽光直接接觸。
★ 一週後請回診,如需再接受治療需間隔三個月。雷射療程間隔時間可搭配醫學美容療程,如左旋C導入、Q10、果酸換膚或居家保養產品,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