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除痣

   除痣
   每個人臉上、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痣,大部分都屬於良性,醫學上指的是黑色素細胞增生的良性皮膚腫瘤,沒必要除掉,但一般女性朋友都想擁有白白淨淨的臉,而男性多為改運而想除痣。臉上最常見的痣,外觀為黑色的、小小顆、平的、或稍微凸起,另有外觀較大顆,顏色為膚色或紅色,有的在上面還會長出毛髮。大部份並沒有害處,除非真的是很多或很大顆、有礙觀瞻,或看起來有發炎、可能會有惡性變化的痣,才建議除掉。

      坊間除痣方法多為化學腐蝕法,常有留下疤痕或色素沉澱的副作用。拜醫學美容科技之賜,現在除痣的方法已經比以前進步許多,近年來發展的鉺雅鉻雷射及各種色素斑雷射可以更有效的除痣。如果以鉺雅鉻雷射除痣,只要幾秒鐘的時間,不管凸的、平的痣都可在瞬間消失。但有些較深層的痣會再浮現出來,需要第二次的雷射才可以完全消除,以致許多人誤認為醫師沒有打掉。色素斑雷射除痣的效果較慢看出來,需等待身上的白血球將黑色素代謝掉,痣才會消失。對於非常凸起和大顆的痣,最根本的除去方式則須以手術切除,術後僅留下一小道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