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比基尼線除毛 怕不怕痛?

近年來除毛的重點部位除了最常見的腋毛,比基尼線的除毛手術也成為一種相當熱門的選項。美容醫學專科醫師表示,坊間最常見的除毛方式包括蜜蠟除毛、自己居家除毛等,一旦使用不當,輕則造成毛囊發炎、毛孔傷害、黑色素沉澱,重則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實在得不償失。

美容醫學專科醫師表示,很多女性夏天穿上比基尼時,為講求美觀,會想要去除比基尼線附近毛髮,但由於比基尼線附近的皮膚對痛覺非常敏感,使用一般脈衝光或雷射除毛手術,疼痛感較高,常讓患者擔心卻步,目前有一種方法是採用日式極光脫毛技術,治療時患者疼痛感較低,為怕痛患者提供另一項的選擇。

醫師解釋,日式極光技術原理來自脈衝光除毛,先透過高溫將毛囊母細胞加熱破壞,同時搭配冷卻系統,讓溫度維持在攝氏0至10度,避免患者燙傷,也降低疼痛感,毛囊會逐漸萎縮,漸漸喪失毛髮再生功能,經過幾次治療後,毛孔自然變細、變小,皮膚也會變得比較光滑、細緻。若配合毛髮生長周期,接受3-5次除毛療程,約可破壞70%-90%的毛囊。

醫師提醒,手術後,要加強除毛部位保濕、防曬,盡量不要泡澡、拔毛、搔抓,在除毛後一個月內也要盡量避免過度曝曬。醫師提醒,治療後,毛髮周圍會稍微紅腫、發熱,大約幾個小時後就會慢慢消褪,可循醫師指示擦藥,或冷敷10-15分鐘。

醫師補充,少數人接受日式極光脫毛、脈衝光除毛後產生了俗稱斑馬紋的反黑狀況,這都是因為儀器操作不當引起,建議做除毛手術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以減少併發症風險。一旦產生過敏或斑馬紋,千萬不要亂擦來路不明的皮膚藥或抓搔患部,以免越來越嚴重,只要治療得當,還是可以回復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