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認識肉毒桿菌素

認識肉毒桿菌素





【認識肉毒桿菌素
  顧名思義,所謂肉毒桿菌素是由厭氧的格蘭氏陰性細菌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素,這種神經毒素具有七種形式,即A、B、C、E、F、G。

之所以稱為神經毒素,昰因為它會作用在末梢神經內,阻止乙烯膽鹼素(Acetylcholine)的釋放,而這個乙烯膽鹼素正式促使肌肉收縮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

當它沒有辦法釋放出來,就會造成局部肌肉無法收縮的無力現象。

所以當我們吃到了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後,毒素就會進入血液帶到全身各處,引起各個部位肌肉的無力現象,於是引起頭痛、頭暈、複視、吞嚥困難,甚至呼吸困難的中毒現象。由於肉毒桿菌素,具有讓肌肉"放鬆"的特性,正好可以利用來做某些疾病的治療。

例如:斜頸症,肌張力不全,斜視,腦性麻痺症,中風後的肌強直或關節扭曲變形等。至於稀釋過的肉毒桿菌素,最早用來治療因眼部肌肉痙巒產生的眼球震顫問題。

1987年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美國一位眼科醫師
Dr.Carruthers,發現她的病人眼睛四周的皺紋淡去了。

緊接著她的皮膚科醫師丈夫試著用低劑量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到助理的臉部,成功的除去皺眉紋。
  從此,肉毒桿菌素就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迅速成為全球愛美人士的美容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