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周末保養過度 小心周一沒面子

很多愛美女性習慣在周休假日好好保養肌膚,醫師卻發現,越來越多女性周一上班日皮膚狀況突然「拉警報」,紅癢脫皮、上不了妝而緊急就醫。細問之下發現,都是愛美保養過了頭,出現臉皮「周一症候群」。

卅多歲上班族陳小姐一向自詡皮膚保養得吹彈可破,最近天氣溫差大,覺得臉色暗沈又乾燥,所以利用周休假日好好寵愛保養自己,去完角質又足足敷面膜半小時,希望增加肌膚滋潤保溼。不料隔天皮膚反而發紅發癢,趕緊向皮膚科醫師求救。

醫師表示,每個星期一幾乎都是她最忙的一天,許多女性都在這一天氣急敗壞就醫,共同症狀是臉部皮膚突然變得又紅又粗、癢癢刺刺的,沒法上妝,也無法上班。

探究這些愛美女性周末做了什麼,包括敷臉、挽面、做臉、換膚、去角質、泡湯、三溫暖、爬山、戶外游泳、打球、曬太陽等,對皮膚的照護不是保養過度、就是欠缺防曬保護,都是過猶不及。

醫師說,一星期七天,大家忙碌了五天,終於等到周末,很多人就「整理門面」,去角質、做臉、熱敷樣樣來,結果一、兩天後皮膚就紅腫脫皮,通常周一就到醫院報到。

對於「臉皮周一症候群」,醫師說,多數人不認為是自己整理門面過度引起,反而怪天氣不好,或懷疑是剛換的保養品、化妝品有問題。其實只要不過度保養,就不會自找罪受。

醫師表示,民眾習慣假日外出踏青,皮膚科經常在周一碰到因蚊蟲叮咬受傷引起的皮膚病變。又因近年面膜非常便宜,或許也造成越來越多愛美民眾因過度保養或使用不當而皮膚出問題。醫師提醒,一旦皮膚發紅,接著就會乾澀、脫屑,最後變黑,當發現臉部肌膚刺癢,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