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墊下巴術後照顧手冊

隆下巴術後照顧手冊
回診時間

 7天、14天、一個月,沒問題就可以畢業囉.....
如果是國外回來手術的,無法停留足夠時間者,我們會另外安排回診時間


恢復期

★ 上班、上課、洗澡:即刻。
★ 拆線:視情況、7 ~ 10 天一定要回診看傷口。


手術後注意事項

★醫師所開立的口服藥須定時定量服用。
★ 手術後二天內需冰敷,每次冰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一日數次(以個人可承受時間長短為原則)。48小時後再改溫敷方式(可先於手臂內側做溫度測試),每次溫熱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一日數次直到腫脹感減少。
★手術後48小時以內,會使用膚色膠紙固定覆蓋,48小時後自行拆除或回診拆除。
★ 膚色紙膠拆除後,初期腫脹的下巴,無法看出最後定型的結果,腫脹時間因人而異,抽煙或體質特異者,腫脹時間更是會長一些,無須太過擔心‧
★ 手術後3~5 天內,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使腫脹情形減輕。
★ 手術後七天內,不要吃熱食或喝過熱及過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麻辣火鍋、熱湯,每次吃完東西後,需用煮過的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漱口,以保持口腔乾淨。
★ 藥膏於吃飯前薄薄擦,飯後及其他的時間都不需要再擦藥膏了。  
      
★ 手術後一星期內,要用小朋友用的兒童牙刷刷牙,幫助清潔。
★ 一個月內,可以早晚檢查有無歪斜,暫時勿做托下巴的動作。
★ 禁煙與禁吸二手煙,因尼古丁會影響新陳代謝及延緩組織修復,嚴重時易使皮膚壞死。
★ 傷口一定要回診看是否需要拆線,所以需依照院長指示,按時回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