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狂擦BB霜消眼袋 女眼皮爛



二十五歲當事人(前)為消除眼袋,長期塗抹BB霜並覆上眼膜睡覺,造成她眼睛周圍發炎,所幸治療後已好轉。楊雅靜攝
新北市一名二十五歲粉領族,因熬夜加上工作壓力,出現嚴重眼袋,日前她在網路看到BB霜可遮眼袋,竟每晚在眼周抹上厚厚的BB霜,並覆上眼膜睡覺,連敷兩周後眼下出現肉芽,還紅腫有傷口,她驚覺不對赴醫檢查,才知道眼睛周圍因過敏造成發炎,若不治療恐有失明之虞;醫師提醒:「BB霜屬彩妝品,使用後仍需卸妝,否則易引發過敏或其他皮膚問題!」

BB霜原作為讓膚色均勻、遮瑕用,常被當成妝前乳或是替代粉底,近來廠商也強調加入美白、或抗老等類保養成分,售價數百至千元不等,在美妝通路十分暢銷,各品牌BB霜也常找藝人代言。

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這名二十五歲的粉領族,原本就是過敏性體質,加上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上網,出現嚴重眼袋跟貓熊眼,看起來既疲憊又蒼老,還被朋友笑說像中年婦女,讓她困擾不已,後來想起曾在網路上看到塗BB霜可遮眼袋,不加思索買了好幾條回家,每晚塗上厚厚一層,並覆蓋上眼膜後才睡覺。

不料兩周過後,她發現眼皮下長了幾顆小白肉芽,起初不以為意,每天睡前繼續擦抹及搓揉,直到眼皮開始紅腫,還出現傷口滲出組織液,她才驚覺不對勁,趕緊找皮膚科醫師,才發現是長時間使用BB霜造成皮膚過敏,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及細菌感染。

沒有卸妝毛孔阻塞

診所醫師表示,門診中經常有患者拿著BB霜來詢問使用效果,其實BB霜屬於彩妝品,頂多只能遮瑕,使用後仍要卸妝,且不適合拿來當保養品使用,「如果拿來敷臉或除眼袋,長期下來不但沒有效果,很容易因過敏或毛孔阻塞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嚴重可能出現傷口引起皮膚潰爛!」

眼部保養品勿抹多

醫師表示,眼袋的產生主要是眼睛周圍組織及其下方組織鬆弛老化造成,而眼周肌膚因較為敏感,即使是在使用眼部保養品時,也應薄抹即可,避免搓揉或使用過多,以免造成皮膚負擔,引發其它問題。

使用BB霜 注意事項

●BB霜為彩妝品,並非保養品。

●在使用BB霜或任何彩妝前,皆應進行局部測試,避免過敏。

●選擇有品牌等合格廠商生產的產品。

●塗抹BB霜後,仍應在睡前進行卸妝等清潔動作。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