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辣妹雷射除毛 竟變魚鱗腿 怒求償30萬 醫堅稱沒疏失

網拍辣妹莊璧綺露出美腿,指著除毛後的燒傷疤痕。林啟弘攝


經營潮店的網拍辣妹莊璧綺,去年底到台北市薇娜醫學美容診所作手腳雷射除毛,美腿卻變「魚鱗腿」,怒告醫師劉祥耀涉業務過失傷害並求償三十萬元。劉則強調沒疏失,可能冰敷時間不足導致色素沉澱,但此副作用不等於「受傷」。檢方已分案偵辦。

莊璧綺(二十三歲)說,曾做腋下雷射除毛,效果良好,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才砸一萬三千元做手腳四肢除毛。她控訴,除毛時雙手不痛,雙腳卻疼痛難耐,劉醫師僅安撫她:「要忍耐。」她術後冰敷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離開。

客人脫口「好可怕」

莊女指著照片說:「隔天雙腳傷痕從大腿延伸到小腿,滿滿的像魚鱗一樣,嚇死我了。」隔天回診,診所雖退費並送蘆薈菁華液等保濕組,她仍又癢又痛,趕緊到淡水馬偕醫院治療,醫師竟說:「多處方形燒傷。」

莊女忿恨說:「我在服飾店工作,夏天不能穿長褲、絲襪遮醜,客人常說我腿好可怕,坐捷運時,國中生對我指指點點,讓我好自卑,事後診所不聞不問,我才決定採取法律途徑。」

術後冰敷不足釀禍

劉祥耀受訪表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案例,但我沒疏失,已有數百人次來做除毛,都依正常流程進行。」他說,當時告知術後須冰敷三十分鐘以上,莊女卻不到十五分鐘就想走,醫護人員告訴她降溫不足的後果,但她仍離開,可能因此引發副作用。

劉祥耀強調,雷射除毛是以光熱破壞毛囊,因患者體質不同,可能出現輕微紅腫或色素沉澱,通常二到六個月會消失,莊女色素已淡化許多,顯示皮膚沒受傷。「我顧及她的感受而退費,不代表有疏失,我加送保濕產品,還歡迎她回診,另給一萬多元慰問金讓她看診,這樣叫不聞不問嗎?」但莊璧綺堅稱,當天沒人告知她冰敷時間不足的後果。因雙方各說各話,台北地檢署將送鑑定釐清真相。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有些人做雷射除毛手術,會要求「乾淨無瑕」,若醫生因此將參數值調太高,就可能產生副作用,且雙腳代謝慢,若皮膚有嚴重色素沉澱,恐需半年到一年才會復元。

恐處一年以下徒刑

律師張景源說,檢方若認定醫生操作儀器有疏忽,就會構成刑責,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罰金。但有無疏忽屬於醫療專業,須透過專業鑑定來認定。

雷射除毛注意事項

★手術時若出現異常紅腫或疼痛,應停止手術。

★因毛囊受熱而出現類似雞皮疙瘩的輕微紅腫,通常很快復元。

★雷射參數設定依患者膚色、毛髮細長程度會有差別,若為達乾淨無瑕刻意提高參數值,恐產生副作用。

★術後若有不正常紅腫或結痂,須盡快就醫並配合藥用退斑膏緩解,不建議立即做除斑手術。

★東方人膚色深,雷射儀器最好有冷卻系統輔助,若無冷卻系統且掃射過快,可能忽視周邊皮膚紅腫現象。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