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鼻尖遭狗咬掉 皮瓣重建回復容顏

一名愛跳舞的男性,26歲時乾癬關節炎發作坐臥都痛,但被誤診為筋骨痠痛,找遍跌打損傷科均無效,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診斷才發現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乾癬關節炎,接受治療後,原本無法彎腰、轉頭,目前已大幅改善。他說,想再學圓舞曲舞蹈,重享舞蹈樂。

醫師指出,這名病人到院時幾乎腰不能彎、脖子不能轉,病人說,發病時先是發生臀部關節疼痛,之後痛到左腳跟及腰部,後來甚至出現大量頭皮屑,身上也到處出現斑塊狀的乾癬,原本以為是筋骨毛病,找了跌打損傷科,卻始終不能改善。

治療後病患重拾跳舞樂趣

經診斷後發現,病人根本是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以致出現乾癬關節炎合併僵直性脊椎炎,目前接受治療後病況已大幅改善。

已40歲的病患說,發病時任何一個動作均會引發疼痛,讓他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甚至躺下也不舒服,半夜甚至常會痛醒,一夜醒來N次,長期輾轉難眠,身上的癬也是奇癢無比。

病患說,年輕時的他極愛跳舞,台中市各大知名迪斯可舞廳他都去過,尤其愛跳國標舞,但從26歲發病後他就無法再外出熱舞。

醫師說,這類疾病好發於秋冬季節,一發作就會造成皮膚及關節發炎,但民眾卻不知是自體免疫系統出毛病,反而只看皮膚科或以為是痛風或被視作退化性關節炎發作,未能對症下藥。根據統計,乾癬關節炎患者多會拖5年以上才會正確診斷出來。

醫師說,這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不明,男女比約3比1,有遺傳傾向,部份乾癬發生後會引起關節炎甚至脊椎炎,自體免疫引發的乾癬不是黴菌造成,因此民眾若發現自己身上的癬塊找皮膚科治療2週以上未改善時,最好找免疫風濕科診斷。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