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美塑療法誇大 神奇配方有疑

美塑療法宣稱在頭皮、眼袋、肚皮、腿部等處,注射幾針神秘配方,就能生髮、去眼袋、除皺、回春、消脂。有醫師批評,這是無效療法,神秘配方恐怕還是偽劣藥。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說,有個藝人在某家醫美診所接受小腿的美塑療法後,瘦腿不成,反而潰瘍凹陷,後來他翻開文獻一看,美塑療法的後遺症不勝枚舉,包括蜂窩性組織炎、皮膚萎縮壞死,有的患者還被誘發乾癬發作。

美塑療法引進台灣的最早名稱是「中胚層療法」,後來才改名為美塑療法,蔡呈芳為一窺究竟,特地報名學藝,他說,這種療法是將安瓶裡的溶液注射到皮下組織裡,問題就在於那些東西「是什麼?」

據文獻資料及醫師所知,美塑療法使用維他命、化妝品、藥物、低分子量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等雞尾酒配方;成分個別看來,或許合法保健食品、或僅供外用、或僅能口服、或只是草藥萃取物;但是相混之後,變成非正規使用的問題物品。

醫師也懷疑,可能有醫療院所拿著合法的藥罐藥瓶,掩護非法的注射溶液,消費者看不到完整藥品包裝,當了冤大頭。

醫師說,就算美塑療法有效,有效的原因是皮膚注射的物理性刺激,療效短暫,而非那些成分不明的注射液體。

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醫師指出,1年前他收治好幾個頭皮毛囊發炎案例,患者以為美塑療法能治禿生髮,花了新台幣5、6萬元買療程,沒想到髒東西跟著針頭打到頭皮裡,造成滿頭包。

醫師懷疑,問題物品根本沒有藥證,或是所宣稱的療效超出藥證允許的範圍。

記者以「美塑療法」在谷歌 (Google)蒐尋關鍵字,再致電提供美塑療法的醫美診所,獲知頭皮、眼袋、腹部、蝴蝶袖、大腿內側,每個部位的療程收費約3到6萬元,其實和微創手術去除眼袋、雷射水刀抽脂,價格相差不多。

日前皮膚科外科特刊 (Dermatosurgery Specials)有篇論文回顧美塑療法,得到的結論是美塑療法是無效有副作用疑慮的療法,去年眼科美容外科重建期刊(Ophthal Plast Reconstr Surg.)的報告指出,美塑療法所治療與未治療的眼袋,外觀沒有差別;外電報導,美國堪薩斯州禁止美塑療法。

衛生署醫事處長對相關醫事團體宣稱的美塑療法效用,嘖嘖稱奇。他說,愛美的人就是怕開刀見血,才會對美塑療法的誇大廣告動心。

表示,如果民眾發現非醫療人員執行注射、或醫師未按規定使用合法藥品、美塑療法使用偽劣藥,歡迎向衛生署檢舉。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