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美白成分

楊氏診所 DPC水嫩光美白+8倍淨膚雷射+醣醛酸保濕導入+美白針

維生素A酸是一個有趣的美白成份。最初是1992年Voorhees報導對solar lentigo有效,之後在1993年Friffiths及1994年報導中,都報告對黑斑患者有效,但觀察期卻長達四十週。維生素A酸在東方人似乎很容易有刺激及脫皮現象,甚至有初期惡化乃至誘發黑斑之報導,因此較少單獨用於黑斑治療,但對於老人斑則效果較佳。

在醫藥界,當使用維生素A酸於美白治療時,最常見的使用方式是採用Kilgman所提出的三合一療法,將維生素A酸,合併對苯二酚,再加上外用類固醇以減少前兩種成份的刺激性,但外用類固醇長期使用所產生的皮膚副作用,卻是值得小心的。

維生素A酸治療黑斑的機轉並不清楚,除了影響黑色素細胞分化,也可能會影響黑色素小體的分泌,另外角質細胞因周轉率變快,色素較不易堆積也是可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