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果酸換膚術簡介

一、 什麼是果酸

果酸是由多種水果中萃取出的成份,為含alpha氫氧基的一群碳酸所組成,包含葡萄酸、蘋果酸、柑橘酸及乳酸等,因大多數由水果中提煉,故俗稱果酸。其中以自甘蔗中提煉的甘醇酸運用最廣。

二、 什麼是果酸換膚術?

果酸換膚術是屬於「表淺化學換膚術」的一種,也是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換膚術。其適應症如下:
(1)青春痘、粉刺 (2)表淺性青春痘疤痕
(3)黑斑及發炎後色素沉著 (4)眼角、口角之細微皺紋
(5)頸部、胸部、手臂的細微皺紋、皮膚老化
一般人只要患部目前沒有皰疹或疣等病毒感染,沒有傷口、近期內手術或急性濕疹,都可以接受果酸膚換術的治療。

三、 果酸換膚的流程

先將患部用特殊清潔劑洗淨後,將高濃度的甘醇酸 (20%至70%)由額頭、鼻子、臉頰、下巴的順序塗抹,數分鐘後噴上中和液,終止甘醇酸的作用,之後再用冰敷以減輕疼痛及發紅,接著塗上營養霜即可。在治療的過程中,病人會感到有些刺痛,治療後兩天內還會輕微發紅、疼痛,若有結痂,會在七日內自行脫落,絕對不可以摳。即使治療後沒有脫皮一樣有效果。一般而言,大約需要八到十次的換膚才能達到較佳的療效。每次換膚間隔二至四週,使用果酸的濃度及時間也會逐漸增加。

四、 副作用

因為是很表淺的換膚,所以副作用很少,例如疤痕、感染、紅斑及發炎後色素沉著都很少發生。

五、 治療前注意事項

1、 每天使用下列產品兩星期後再作果酸換膚,不僅可以增加皮膚的適應性,也使換膚效果更好;睡前用低濃度(15%)的果酸及醫師所開之藥膏,早上用果酸和防曬乳液《痘痘患者建議用清爽型不會阻塞毛孔之防曬乳, 黑斑者則建議使用SPF60加強型防曬乳液》,中午需再擦防曬乳液一次。膚色較黑或欲改善黑斑、色素沉著之病人,睡前改用醫師所開姶之退斑藥膏。
2、 治療前一週內止:作臉、使用磨砂膏、染髮或燙髮、使用除毛蠟或用刀片刮毛、曬傷患部。
3、 治療當天禁止用刮鬍刀刮鬍子。

六、 治療後注意事項

1、 治療後若感覺很正常,只是感到輕微緊繃或較敏感,每天用二至四次修復霜 ,用三天即可。皮膚感覺正常後就可以恢復換膚前的保養法。
2、 若治療後有明顯發炎(發紅、疼痛)之現象,除每天塗抹二至四次修復霜外,可用醫師開給之消炎藥膏塗抹於發炎處,一天兩次,直到發炎消除為止。若有結痂,可塗抹醫師開給之抗生素藥膏,一天三次,直到結痂脫落為止,絕對不可摳痂皮,以免疤痕形成。若痂皮附近有紅腫或化膿,請立刻回門診複診。幾天後,皮膚完全恢復正常後,即可繼續使用換膚前使用的保養品。
3、 換膚後新生的皮膚對紫外線特別敏感,所以防曬工作非常重要。必須每天使用防曬乳液,早上及中午各一次,若流汗多則要更常補擦防曬乳液,以及少曬太陽,出門還要戴帽或撐傘。
4、 換膚後必須暫停使用果酸、及換膚前使用之藥膏,一定要皮膚感覺完全正常後才能繼續使用果酸及藥膏。《一般而言約需一至七天》


果酸換膚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