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認識雷射及微創手術的多重應用

雷射的應用是近代醫學上的一大進步,早期氬氣及二氧化碳雷射應用在血管病灶及外科的止血上,而近年來醫療用雷射的應用已經發揮的淋漓盡致,治療的方式和原理也較從前精進;如今的雷射不僅可以治療病灶,還可用來除皺、美白或縮小毛孔,甚至治療靜脈曲張或攝護腺肥大症。

新的雷射的治療概念也與從前不同:從前的雷射治療,目的在於破壞不要的組織或結構,大量的破壞不僅恢復期長,還會造成色素沉澱等問題。

但現今的治療觀念則是以刺激組織恢復再生及修復能力,大大減短了恢復期,也減少了色素沉澱等後遺症。例如黑斑的治療,從前不管是用紅寶石或是亞歷山大雷射,術後都會有好幾個月的返黑現象,治療時結痂的情況也常影響病人的作息;而目前的柔膚或淨膚雷射,術後馬上可以上班,也沒有結痂的問題,返黑的現象也較少見;另外,拉皮雷射的發展,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當中包括電波、電磁波或是電漿雷射等等,都是去除臉部皺紋的新武器。

除了雷射的進展外,皮膚科的微創手術在近年來也跨進一大步。由於局部麻醉的進步以及內視鏡技術的引進,許多在以前會有較大傷口的手術,例如提眉或是拉皮手術,現今都可以用數個隱藏在頭皮的小傷口來完成,也減少了術後恢復時間及不適感;同時,手術的疤痕在外觀上看不到,也提高美感。內視鏡的應用除了在顏面的美容手術上,如腋下狐臭手術;隆乳手術也漸漸應用這項技術,來達到更好的手術效果,並減少不適感。

另外一項在微創治療上的進步就是皮下填充物的發展,從早期的膠原蛋白到現今的玻尿酸注射。玻尿酸是人體皮膚中正常的成分,填充物對人體的相容性越來越高,就不會有組織排斥的問題,安全性就越高,目前應用的範圍涵蓋了臉部紋路、法令紋、淚溝或是用來隆鼻、隆下巴、填補太陽穴等修整臉型的治療,都有很好的效果。

我愛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