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肉毒桿菌整形美容知多少

長久以來,人類致力於研究讓人看起來更年輕、延緩老化的方法,隨著人類經濟文明的成長,對生活品質的要求相對提高,於是整形美容的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里,近來藉由知名人士代言的肉毒桿菌即是十分流行的產品,不論是為了美容或是為了改運,無不是希望讓自已看起來年輕些。

肉毒桿菌商品名稱保妥適(BOTOX),是一種純化的A型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製造的藥物,早在1990年,美國即率先採用,在2000年時,美國己有超過一百萬人次接受過此注射以作為美容療程,其風行程度可謂趨之若騖。由於此種藥品注射療程取代了部份拉皮或雷射除皺之治療方法,也鼓舞了對拉皮除皺手術猶豫不決的朋友,提供了另一種快速有效的選擇,其特點在於免手術、免流血、免住院且無疤痕。

肉毒桿菌素只要是藉由與運動神經末稍結合,防止導致肌肉收縮的乙醯膽鹼這種化學物質的釋放,而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而達到除皺或鬆弛(痙攣症、腦性麻痺等)的目的。

一般而言,整形外科醫師會根據病患表情造成的皺紋、紋路,先精確的作注射定位,並畫上點狀記號,再一點一點的注射入肌肉,以確保面部表情對稱和諧,定位時,須請接受者微笑。注射療程約十分鐘,可立即恢復正常活動,不須復原時間,一般約七天後,效果顯現,日後可持續三~六個月(會因個人體重、肌肉大小張力不同而有所差異)。

肉毒桿菌用於臉部除皺最常用於三個部位: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由於從面神經解剖學的知識及整形美容的瞭解,作定點且對稱性的注射可有良好的效果。而應用於顏面下半部,由於表情肌多條且複雜,劑量需減半,對稱性的要求更嚴謹,例如臉頰紋、皺鼻紋、嘴部周圍細紋、臉部不對稱及頸部紋。

注射肉毒桿菌有那些副作用?常見的因左右劑量控制不精確而造成左右面部表情不對稱,一般有經驗的整形科醫師是可將此狀況降至最低,若已發生,可在七天後針對運動較強的一側(皺紋較多的一側)補打而矯正之。

那些人適合施打肉毒桿菌?一般二十五歲以上有動態性皺紋之男女、不希望動大手術即可達到美容除皺效果、商務人士,近來可能因為經濟不景氣,中年失業者增多,希望藉由注射肉毒桿菌讓自已看來年輕、有朝氣的人也日益增多。門診中多數利用此療法的民眾,都是被此療法快速及便利性所吸引,因為注射肉毒桿菌不似一些侵襲性的手術需花費較多的時間,且副作用少、短時間即可完成,且看來效果非常好。

肉毒桿菌素仍屬藥物成份,注射前仍需與專科醫師諮詢,適當的診查仍是施打前不可或缺的,生命的長度或許難以預知,但生命的寬度是可以追求的,祝大家青春永駐!




蘿蔔腿退散!!我的肉毒桿菌瘦小腿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