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櫃姊的隱憂 蘿蔔腿與靜脈曲張

百貨公司週年慶打得活熱,櫃姊們為了衝業績,從早站到晚,也從早跑到晚,再加上平常的忙碌,可怕的蘿蔔腿也就在無聲無形的環境中,慢慢地「種」出來了,加上長時間站立易導致的靜脈曲張,更是櫃姊們的隱憂。

可別看這些櫃姊們為了衝業績,各個使出渾身解術,有些績優櫃姊,一個月還可以衝上百萬元,但是高業績所付出的代價,卻是惱人的蘿蔔腿和靜脈曲張的隱憂。有位百萬業績的櫃姊表示,為了預防靜脈曲張,她天天穿靜脈曲張襪,也儘量在睡前,做些抬腿的運動,但就是難以持續。

此櫃姊說,雖知道可以做些按摩或是瘦小腿的運動,但是每天從早忙到晚,回到家都累壞了,坐著會「黏住」,躺下就起不來了,怎麼還有力氣及時間按摩或運動,尤其是週年慶期間,年終獎金都靠這一檔,此時不衝更待何時,下班都累癱了,連搭個捷運都會打呼,要找時間做運動,更是難上加難。

這總情形,也道盡了成千上萬櫃姊們的心聲。很多專櫃小姐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靜脈曲張的隱憂和難看的蘿蔔腿。

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像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站立的專櫃小姐,可以說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避免的方式,就是平常一定要注意保養,儘量找時間坐下來休息,穿靜脈曲張襪和適度運動,如果情況已經有浮現出靜脈曲張的症狀,如下肢容易酸、麻、腫、脹,或是半夜易抽筋、雙腿易脹痛等,就要尋求專業治療。

同樣的,蘿蔔腿的情形,也是最好能有預防的方式,例如適度的運動等,只是比較起身體其他部位,小腿部位多為肌肉組織,和其他部位多為脂肪相較,小腿是比較不容易瘦下來的部位,若要藉由運動來瘦小腿,除了更需要持之以恆之外,運動的方式和時間也都要有所選擇和節制,否則過多的運動,反而會讓小腿的肌肉組織愈形結實,更不容易瘦下來。

除此,若要採取專業治療,醫師建議可以選擇最新的射頻電波,利用電波來阻斷神經,達到永久治療的效果。

射頻電波的原理,是利用高精密神經探測器進入小腿,刺激支配腓腸肌的神經,尋找出神經正確位置後,再以高頻電波加熱至80度,藉以產生微爆來阻斷神經,被阻斷的神經所支配的肌肉,因為無法接受神經刺激而逐漸萎縮,進而達到瘦小腿的目的。

手術完成後,傷口只有針孔般大小,復原之後不會產生疤痕,恢復快速,一勞永逸,比較起傳統的小腿腓腸肌切除術和神經切除術,「纖纖電波美腿」更沒有副作用,已廣被整形外科採用。 但李醫師提醒民眾,平時的保養與適度的休息與運動才是擁有美腿的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