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3D隆鼻與鼻整形-再造顏面"紫禁之巔"

鼻子是臉部五官中的主體,除了與呼吸功能攸關的鼻息外,美麗的成敗也與之"息息"相關。《小婦人》文學名著中,Amy認為扁鼻子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不幸與悲哀,於是拿衣夾子夾住鼻子,想辦法把他弄挺一點。法國哲學家形容讓羅馬帝國的凱撒和安東尼傾倒的埃及皇后Kleopatra:「Kleopatra的鼻子要是在低塌一點,整個世界的面貌就會大不相同」可見鼻子對美女的外表影響有多鉅大。多年來西方世界公認的美女票選第一名,仍是著名影星奧黛莉赫本,清新脫俗、氣質高雅的她,自認為最美的地方就是鼻子。

鼻子的典型與分類眾說紛紜,但對整形醫生而言,必須以更科學的加以剖析才是,畢竟西方的審美觀與我們是影差異的。異於上述的西方人的鼻美學觀,五官先天較平面的華人,從歷史發展的軌跡來觀察,一直不是很重視「立體」關係,這種「因為沒有,所以輕忽」的邏輯,反應在書法繪畫上,只侷限於「線」的高度追求開發,對”體積-三度3D空間”的石雕等立體藝術反而十分貶抑。對於鼻子的論述,自古多從命理的角度切入,終究太玄、太模糊籠統,所以消費者必須要了解:3D立體美學,其實才是東方鼻整形必須強化的基本要素!

目前鼻整形技術上最簡單的是隆鼻,及墊高的做法,一般多從鼻孔內,以不可見的切口,局部或神經麻醉的情況下,置入人工鼻骨,這也是最普遍的東方鼻整形手術。

1.鼻整形前的心態健康認知鼻整形前的溝通與諮詢非常重要!!

有些消費者的鼻子,明明鼻頭與鼻翼皆有相當大的問題,但是純粹加高的做法,勢必無法美侖美奐的前提下,醫生必須再三重申立場,以免除未來手術後美觀的認知 差距與誤會,再者作者的研究論文顯示,純粹墊高的手術,只對高度與鼻根山根有統計參數的改變。換句話說,不要期待「隆鼻」會對鼻頭有什麼明顯的影響, 一舉兩得,或多得,是很少見的,換句話說,”整哪裡,美哪裡”是最直接、不幻想的邏輯。

2.最適合隆鼻的族群

鼻頭鼻翼大小適中,臉形較瓜長,只有鼻樑鼻根較低的人,最適合隆鼻。 不過如果不是上述族群,醫生也是可以考量您的問題,量身定做適合您的鼻雕塑。

3.隆鼻的手術流程

a.局部麻醉
b.手術時間約20分鐘
c.恢復期平均約4天,腫脹即可消退大半以上
d.傷口在鼻內,所以看不到,每天用細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擦拭乾淨,再擦上一層薄薄的藥膏
e.不用貼膠布也不用刻意拆線
f.乖乖吃完所有天份的藥,以防發炎;
g.冰敷三天,再改成溫敷;
h.一個月內生活作息正常,辛辣的東西忌口
i.太鹹的東西勿吃,以免更加腫脹。

4.做完鼻整形會不會晃?

因為是將人工鼻骨放在骨膜下,人工鼻骨和您的鼻骨緊密結合在一起,所以無須擔心。

5.人工鼻骨或是自己的助軟骨的差別?

其實在於您的身體對於異物的排斥與否,如果真的擔心,考慮取自己的助軟骨,您必須了解:這種方式,最好在全身麻醉下比較安全與舒服,同時在您的胸部下緣, 會有四到五公分的切口(但不明顯),所以隨之而來的是,取完助骨的一至二週,呼吸時會稍微有疼痛,較複雜,麻醉也不同,所以費用較高,並且困難放置在骨膜 下方,各有利弊。

隆鼻,醫師的美感經驗是很重要的,而醫師的所認為的美感與您是否相符,是否有穩定的技術可以達成您的目標,也就是-借重專業,醫師會協助您找到符合您自己長期以往內心深處對美的期待。

幸會啊,山根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