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美麗是一種競爭資本

美麗是一種競爭資本

隨著韓流在亞洲地區的風靡,美貌的韓國歌星、影星大多接受過整形手術也作為新聞不逕而走,韓國的整容業成為外界議論紛紛的話題。近來,甚至有不少中國、日本等地的整形醫生紛紛到韓國學習整形技術,整容熱潮大有在東亞迅速蔓延之勢。

整容產業概觀
韓國整容業興起於 1988年漢城奧運會。據粗略統計,韓國整容業每年創收高達30億美元。

美容整形的觀念不再只是年輕人與女人的權利,以美國為例, 三十四歲以下的整形人口數占全體整形人口的 27%,其餘73%都是35歲以上的人口,其中男性也不少。

在台灣, 根據 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整形風的調查顯示,女性有高達7成的人贊成用 整形 的方式成為後天美人,而在 整形 美容的流行趨勢下,近2成的男性覺得自己很有魅力,但仍有5成3的人贊成在身體上 動個小手術,讓自己成為人工美男子。

根據美國一項對一千多位廣告公司主管的研究發現, BQ高的主管可以為公司帶來更 多的利潤。大學教授的教學評鑑理應與其本身的美貌無關,但一項對德州大學一千多位教師的研究發現, BQ對教授的教學評鑑有正面影?。

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份為期 10年的調查也顯示,人們對一個人的印象,55%來自外型 與 肢體語言,38%來自語調,7%才是談話內容。

美國哈佛大學的教授,在一項與美麗相關的經濟學研究調查中發現,相貌平平的女性, 薪資 比美女低? 15%;就業機會比美女少30%,婚姻成功的概率比美女小25%,自信心也比美女差很多。這些研究說明了美麗是一種人力資本。

美容整形人口持續增加
美麗可以增加個人自信,可以與其他人能有更好的溝通,因而獲得更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提高工作效能,因此雇主有意願雇用 BQ高的人,換言之,他們求職成功的機率比?高,這可能是近年來(歐美國家)在失業率持續惡化的同時,美容整形人口持續增加的原因。

在這樣的潮流下,是否意味著提高本身的美麗商數,有助於提高求職成功的機率,甚至成為有助加薪與升等的人力資本?答案似乎是肯定的。當美麗與成功劃上等號,如何讓自己更美麗就成為現代人努力的重要課題。

整形美容是一項自主性相當高的選擇性手術。雖然說自然是美的、無可替代,然而換個角度看,適當的人工修飾也未必不好,如同穴居是最自然的,鋼筋華廈則是居住的一種人工裝飾,每個人的喜好各有不同,端看你喜歡哪一種,而可以確定的是握有選擇權的永遠是自己。

清楚地認定自己的目標
整形手術最忌人云亦云,清楚地認定自己的目標相當重要!因為不是每項整形手術都具有可逆性 (即有機會恢復原來的樣子),下決定前不容輕率!因此術前與醫師充分的溝通、並多諮詢幾位合格專科醫師的意見絕對必要,從溝通諮詢中找出一位最值得您信賴的專科醫師,必能為整形美容一途多加幾分保障,別為了省下些許的掛號諮詢費用,而忽略這重要的一環。

除此之外,整形者的心理建設亦相當重要,醫學的日益進步並不代表醫學是萬能、沒有極限的,更何況每一項醫療行為都有風險存在,再知名、再有經驗的醫師也不敢保證可以100%達到患者的要求。

不滿意不代表失敗
然而,不滿意不代表失敗,以目前整形手術的純熟,即使病人不滿意,幾乎都有再調整的空間。而整形者一旦決定進行改造,都有可能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 (Second Opration),所謂的第二次手術並不只是意味著手術失敗,其原因除了有可能是手術不如預期需再加以修改之外,也可能是在整形手術過後為求更完美的比例,而配合做其他部位的整形修飾。成熟的整形心態,絕對可減輕在整形恢復期中所伴隨的緊張與不安。

最後,整形專科醫師一再強調的部份則是術後的護理追蹤與整形手術同等重要,常常有病人自覺手術做得不錯就「自動地」不再回診追蹤,等到問題出現後才想起要回診,往往錯失了術後護理的最佳良機。

整形美容應是一趟令人愉悅的變身之旅,雖然不可否認整形所帶來的美麗需要在金錢、精神及生理層面付出些許代價,而我們希望能以最少的代償、安全地換得您最多的美麗與自信!


栗子頭減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