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果酸換膚


















1 最明顯的,就是角質太厚引起的膚色黯沉。果酸換膚可鬆開角質細胞之間的聯結 (inter-cellular bond), 令多餘的老化角質脫落, 令底層健康的角質展現出來。要達成這目的, 用very superficial peel就夠。

2. 皮膚底層的 「暗粒」─ 很多香港的女生都有這問題。這些所謂「暗粒」其實是粉刺,是油脂和死皮被困在被角質阻塞的毛孔中。原理如上,果酸可鬆開角質細胞之間的聯結,令阻塞的毛孔的多餘角質脫落,令毛孔回復暢通,粉刺自然被「釋放」出來。這問題用AB peel 就很好。

3. 乾燥皮膚: 乾燥的皮膚很多時都有角質過厚的問題-死皮的含水量低,令皮膚看上去粗糙,過厚的角質令平時的保濕產品不能好好地吸收;這情況可用乳酸換膚來改善 - 乳酸有效令皮膚增加(皮膚天然保濕成份)透明質酸含量,可改善皮膚乾燥粗糙。

4. 膚色不均: 被代謝到皮膚角質層的黑色素可藉由果酸換膚加快脫落;表層色斑和膚色不均等狀況均可藉由換膚改善。

常有病人問到,一般市售果酸保養品和在診所做的果酸換膚有何不同?市面上果酸保養品濃度通常低於15% (台灣和歐美都有法律規定市面上買得到的果酸產品濃度上限;唯香港則無此規限),其所含之果酸分子量常常較大(如乳酸),或是多重複合果酸,對皮膚的刺激性較低,可以在家天天使用,當作保濕保養品,溫和地去除老化角質。

在診所做的果酸換膚,是比較激進的,通常為濃度較高(30-70%)的小分子甘醇酸,滲透力較好,因此能達到較明顯的療效。但相對地刺激性也會較大,因此醫生會由臨床上客人的膚質,皮膚的反應及感覺,來選擇不同的果酸濃度及作用時間。美容院的美容師 (又是在外國有法律規定不得從事此類醫療行為,而香港則沒有) 對於皮膚生理的了解有時不太夠,執行此類醫療行為時可能不能準確評估風險,大家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