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肉毒桿菌素相關Q&A

肉毒桿菌是什麼?

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是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其主要成分為高度純化的「肉毒桿菌素A型」,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用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令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變成平滑、年輕、而且更富有青春活力的容顏。

肉毒桿菌的作用原理?

大腦會將化學電極訊息傳遞至肌肉,引起肌肉收縮及運動的反應。這些訊息乃透過一種稱為乙醯膽鹼素的物質,經神經傳遞至肌肉。假如過程中釋放過量的乙醯膽鹼素的話,肌肉便會因過度活躍而繃緊。

 

整個治療過程有哪些步驟?

步驟一:醫生會先就需要處理的皺紋部位與程度,診斷哪些部位可以注射,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步驟二:療程簡單,視情況局部麻醉,注射前可以先用冰敷一下,然後利用極細的針頭注射入需要治療的皺紋部位,整個注射療程大約需要十分鐘。
注射引起的疼痛非常輕微,許多使用者表示就像被蚊叮蟲咬一樣。故此,治療後可以馬上從事正常活動。

整個療程會很痛嗎?

部份病人表示注射後感到輕微短暫的不適,但這是極輕微而且很快消失的,過程中採用不含防腐劑及經消毒的生理鹽水作注射,稀釋調配後的注射液是中性的,溫和不刺激。

肉毒桿菌何時開始生效?

於三至七日內,即可見到皺紋改善;二至四個星期後,瘦小臉效果漸明顯;一至二個月,瘦小腿效果漸明顯。

肉毒桿菌的除皺療效能維持多久?

除皺療效時間乃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可以維持四至六個月。當藥品療效漸漸消失以後,皺紋也就會慢慢恢復。因此只需要每 年定期治療兩至三次,便可持續維持沒有皺紋的效果,期間也可以隨意增加注射的部位,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肉毒桿菌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時 間,所以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簡單來說,重覆注射多次後,效果持續愈來愈久,不必擔心會失效。

肉毒桿菌有什麼副作用?長期使用會有什麼副作用?如長期使用肉毒桿菌,劑量會否一次比一次提高?若持續接受治療數次,它的累積劑量是否會使人中毒?

不會。醫生每次會就需要處理的皺紋部位與程度而決定所需劑量。臨床研究顯示,治療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 續期,所以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這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容易為人體所吸收代謝,所以不會使人中毒。正因為如此,注射肉毒桿菌素並不能永久維持治 療結果,大約三至六個月需要注射一次。

停止注射肉毒桿菌後,皺紋會變得更嚴重嗎?有一些報導表示使用肉毒桿菌素會造成臉部僵硬,是否屬實?

請放心,這是不會的。停止注射後,皺紋會在幾個月內慢慢回復到尚未治療前的狀況,不會加深或變得更嚴重。藥劑只作用在治療部位,其他的肌肉並不會受到影響,仍可正常地收縮,所以治療部位及劑量掌握良好就不影響自然表情,也不會引起臉部僵硬。